川企收购悍马背后现大摩身影 中国是否批准存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川企收购悍马背后现大摩身影 中国是否批准存疑
2009年06月04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用汽车破产重组的“冲击波”,离中国越来越近了。昨日,一家名为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四川民营企业称,该公司就是通用旗下著名越野车品牌悍马的买家。通用汽车同时也对外证实了这一消息,这也是通用首次披露悍马的收购方。

  通用破产重组火速抛出悍马

  据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昨天向本报披露,通用汽车公司和腾中重工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了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的相关条款,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这一豪华越野品牌所有权益以及高管和运营团队。

  双方约定,悍马总部及运营机构将继续保留在美国境内,目前的领导层也将继续留任。通用称,协议所涉及的具体财务方面的信息目前尚不能透漏。记者了解到,悍马品牌此前的出价是5亿美元。此项交易预计在第三季度末完成,但是还必须符合特别成交条件,包括得到相关法律批复。

  通用汽车表示,出售项目谅解备忘录的达成是通用汽车公司重建过程中迈出的又一积极步伐。预期交易完成后,逾3000多个在美的就业机会得以保留。正在申请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将剥离或重组旗下悍马、萨博、欧宝等品牌,以实现“瘦身”的目的。

  通用同时强调,悍马品牌的出售不会对通用汽车在中国的运营造成任何影响。

  神秘买家不是“业内人士”

  腾中重工昨天也发表声明披露正在收购悍马品牌。声明显示,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作为收购方,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经销商合约,但悍马的经销网络将在全球拓展优化,“尤其是在像中国这样的待开发市场”。另一方面,作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对外表示,悍马品牌展示的是一种勇于探索、自由和奔放的精神,腾中重工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投入资源,让这种精神延续下去。

  腾中重工并不是汽车业界的知名企业,此次突然浮出水面成为悍马买家,一时令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腾中重工总部目前设在四川省成都市,是国内的大型民营工业集团之一。腾中重工生产重型机械设备,包括路桥设备、建筑和能源设备,并涉足特种车辆生产领域,之前并没有乘用车生产与经营经验。腾中重工聘请瑞士信贷为独家财务顾问,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为其国际法律顾问。

  如果腾中重工成功收购悍马,将成为上海汽车收购韩国双龙、南京汽车收购英国罗孚、吉利汽车收购澳洲DSI变速箱公司之后,国内企业收购国际汽车资产的又一个案例。

  调查

  欲上演蛇吞象腾中重工为何方神圣?

  有分析人士称,腾中重工此次大张旗鼓收购悍马,背后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在推动,借摩根士丹利操作,实现华拓核心资产的海外上市。

  名不见经传的腾中重工是何方神圣?为何有如此大的胃口?

  昨日,据当地媒体记者介绍,在四川成都市,腾中重工的总部并无异常,工作人员对收购悍马讳莫如深,只有对外的公关公司在招待着各路媒体记者。

  完全没有乘用车运作经验

  据了解,腾中重工前身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股东是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05年1月注册成立,短短几年时间,经过多次兼并收购,公司迅速扩展业务领域,现在已经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的重工企业。

  虽然腾中重工拥有40多年生产建筑工程机械的历史,有生产大中型载重货车、自卸车、挂车、拖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大型油罐车、油料运输槽车等特种车辆的经验,拥有先进的生产制造、检测生产线。但在乘用车的生产与经营领域,一直处于空白。

  腾中重工对外公关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收购是腾中重工已经酝酿多时。腾中重工在大型车辆上一直是发展方向,此次收购悍马,正是填补该领域的空白。

  “看重悍马品牌效应”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消息一传出,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何在全球汽车产业多事之秋,销量严重萎缩之时介入收购悍马,让不少人士感到疑惑。

  昨日,腾中重工对外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通用汽车虽然受到重创,但悍马有着良好的品牌效应,在全球有着一定的用户群体。悍马特有的品牌特色与精神,是腾中重工看中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通用悍马越野车各种型号在今年销售一直表现不佳,业绩严重下滑。但这对腾中重工来说,似乎并不是个大问题。腾中重工的工作人员表示,悍马品牌在细分市场上有自己的优势,并不担心今后的销售。同时在新兴市场,悍马汽车有着相对较大的开发空间。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