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毁约中铝195亿美元注资 中铝"感到非常失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力拓毁约中铝195亿美元注资 中铝"感到非常失望"
2009年06月06日 08:3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力拓转而与必和必拓合资 向中铝支付1.95亿美元分手费

  传言、澄清;传言,再澄清……中铝与澳大利亚矿商力拓的恋情,历经波折,最终随着第三方必和必拓(BHP)插足,随着力拓单方毁约而宣告结束。

  力拓昨天宣布:与中铝195亿美元的交易方案不再进行,同时,与同为澳大利亚矿商的必和必拓(BHP)就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生产项目签署非约束性协议。

  -力拓——蓄谋已久的背叛

  过河拆桥单方毁约

  昨天,力拓集团发布正式公告,宣布其董事会撤销对与中铝达成的战略合作交易的推荐,与中铝的交易将不再继续进行,并宣布,将通过全权承销的配股方式筹集总额约152亿美元资金。

  中铝与力拓今年2月12日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中铝将投资195亿美元给力拓,具体方案包括:123亿美元用于与力拓集团组建铁、铜、铝等资产层面的合资企业;以72亿美元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次级可转债。

  “针对金融市场回暖的情况,以及股东和利益相关方的反馈,力拓与中铝讨论了对原来交易可能的修改方案。”昨天,力拓董事会主席杜立石给股东的公开信中表示,“最终双方未能就修改方案达成共识,双方亦不再对修改方案进行更多的讨论。”

  昨天,业界纷纷指责力拓过河拆桥,力拓董事会主席杜立石将“功劳”悉数放到金融市场好转“身上”。他表示:“自今年2月初我们公布与中铝的交易以来,金融市场已显著改善。由此产生了以下两点影响:第一,使得与中铝交易条款的价值显著下降;第二,使得我们有资格提出更符合我们利益、更具吸引力的交易条款。”

  自中铝宣布注资力拓195亿美元方案迄今,中铝已就本交易完成了210亿美元的融资安排,并已陆续获得了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德国联邦企业联合管理局、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等各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力拓早已暗度陈仓

  “与此同时,我们有机会与BHP进行接触,讨论在西澳设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合资公司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实质性的价值。”杜立石昨天还表示,“根据这些新情况,以及来自股东和其他相关方面的反馈,力拓董事会认为与必和必拓在西澳设立铁矿生产合资公司以及以配股的方式是最佳方案组合。该方案将使力拓有能力支付短期和中期债务,保持战略灵活性,并使得长期的股东价值得到保护和增长。”

  其实力拓与BHP早在暗中接触,力拓一边与中铝协商修改方案,一边为毁约铺好后路,与BHP谈妥合资的细节。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