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行舌战“疯狂股市” 罗杰斯称千万别放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大行舌战“疯狂股市” 罗杰斯称千万别放空
2009年06月08日 09: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经济复苏前路依然漫漫,尽管有人高喊泡沫,但以美股为首的全球股市过去的一周又迎来了红色一周。道指在经过了近两周的盘整之后,上周再度大涨3%,将自3月9日以来的累计涨幅扩大至34%。其他更广泛的市场同样表现不俗,覆盖23个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上周继续高歌猛进,最高突破1000点,为去年11月初以来新高,自3月初以来的累计涨幅超过40%;新兴市场势头更猛,自3月初至今,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累计上涨约66%,并且在过去13周中有12周都实现上涨。

  如此持久的强力反弹,令不少专业人士都不知所措。这不,几周前还号称股市还会创新低的罗杰斯上周突然改口说,股市还有得涨,现在千万不能放空,要不然会输得很惨。而从记者近期从多方获得的信息看,尽管多了一点谨慎,但不少机构仍不愿轻易退出眼下的市场;而一些之前一直观望的“大户”,也已在积极准备或是已经重新高点杀入。

  超牛!

  罗杰斯也看走眼

  让近期的股市搞得摸不着头脑,不只是广大散户和基金经理,一些投资“老手”似乎也感觉跟不上市场的步伐。这其中就包括罗杰斯这样大师级的人物。

  上周在接受CNBC采访时,罗杰斯重申了他几周前的一个观点,即接下来的货币危机不可避免。因此,罗杰斯建议,投资人现在不应该在放空股市,应该坚定做多。

  “我想,如果他们(指美国政府)继续大印钞票,股市可能涨到2万甚至3万点。”罗杰斯说,“当然,到那时股票也肯定不如现在值钱,但这确实可能会发生,如果你选择做空,就可能赔很多钱。”

  有意思的是,就在三周前的5月20日,同样是在CNBC的节目中,罗杰斯还声称,股市可能还会创新低,他没有买任何股票。当时罗杰斯的解释是,下一轮金融危机可能暴发在货币市场,这主要归咎于各国央行纷纷开启印钞机。他预言,近期持续火热的股市年内还可能再创新低,因为这一波反弹主要是“央行印钞行情”,经济基本面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罗杰斯称,一般情况下,他都会同时持有多头和空头仓位,但因为预感到接下来要发生货币危机,他已经清空了自己的所有空头仓位。他声称,这样的赌博式单边做多,在他个人几十年的投资生涯中都非常罕见,上次他采取完全单边操作策略还是在1987年的股灾前。

  从一些数据来看,机构投资人的热情并未因为股指一再创新高而丝毫减退。专业基金跟踪研究机构EPFR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3日的一周中,全球投资人仍在大量将资金投入股票、商品和高收益资产。其中,股票基金累计吸引了29亿美元资金净流入,而收益相对较低的货币市场基金则出现高达227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这一波涨势超乎我的想像。”一位香港投资人士告诉记者。他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各国央行通过超宽松货币政策撒出了太多钱,导致的结果就是短期内热钱泛滥。

  “对很多机构而言,目前的市场属于资金市,不宜空手,但是风险意识也必须有。”香港宝来证券投资部董事陈至勇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他表示,基金和散户投资策略有所不同,基金怕绩效落后,因此仓位不宜太低。不像个人,更多的是追求绝对报酬,怕的是损失而不是少赚。

  根据记者在业内的了解,在这波股市上涨之初,不少大型机构都认为这只是空头回补的结果,成交量相对较低。在那之后,确实有一些国际机构开始重新考虑投资股市,但就当时的阶段而言,美欧很多机构并未重仓持有股票,特别是新兴市场。

  不过,在这波反弹的后期,特别是到目前的这一段时间,的确有一些机构投资人开始重新投入股市,这也令很多投资者难以确定,到底是否应该现在重新投入股市,还是等待可能出现的回调。

  一家知名国际投资机构的驻华代表上周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特别忙,因为老是会有客户来咨询。“毕竟从长线来看,现在还是有一些机会。”他说。

  信心爆棚也使得各界对股市后市的预期水涨船高。投行摩根大通近日发布报告称,除日本外的MSCI亚太指数到年底可望比目前点位再涨约20%,这将意味着,该指数将出现1993年来最大年度涨幅。而华尔街则有分析师喊出了标普500指数未来三个月将再涨40%的预言。

  小心!

  熊仍可能出没

  当然,看空的声音从未歇过,尤其是在股指持续创新高之后。

  花旗就是其中一种。花旗的分析师上周发布报告警告说,从上周三股市、汇市以及商品市场的大跌看,近期全球股汇市大涨的阶段可能要告一段落,可能迎来大幅调整。

  花旗分析师费兹帕特里克指出,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近期走势出现背离,这预示着未来数周标普500指数可能回调。花旗的研究团队警告说,他们相信存在“深度修正”即将来临的“实实在在的风险”。费兹帕特里克认为,过去12周中,石油、黄金、股票到美元的各个市场的强势令人瞠目,但目前看来部分市场的上涨可能过度了,因为这些资产持续走高缺乏经济数据的必要支持。

  这样的推论似乎也得到了一些经济学家的认同。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上周表示,最近国际金融市场上出现的上涨行情难以经受住考验,金融危机远未结束。罗奇指出,目前还难以得出世界经济将出现强劲反弹的结论。

  债券天王、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掌门人格罗斯上周也警告说,现阶段大家不应该对经济前景太过乐观。他表示,尽管最近有更多数据显示经济形势有所改善,但接下来的复苏几乎肯定会是缓慢而漫长的。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