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看好国有股转持社保:做一定比不做要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左小蕾看好国有股转持社保:做一定比不做要好
2009年06月20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保基金面临的缺口问题将有新血源源不断的补上。继2001年6月12日的国有股减持方案启动4个月后被紧急叫停后,吸取境外股市国有股“转持”经验,昨日境内股市国有股以“转持”方式补充社保的方案在8年后终于水落石出。

  “这是重大利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在受访时表示,不仅有效充实社保,而且“转持并延长3年禁售期”的办法对市场冲击很小,从长期来看,社保基金做大后,还将提升国有上市公司的分红意识和股东文化。

  涉及131家公司83.94亿股

  按照国务院规定,股改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对转持股份承继原国有股东的禁售期义务,并延长三年禁售期。

  根据现有资料,截至2009年3月26日,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131家,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各公司履行转持义务的国有股东名称。

  国务院颁布了《境内股市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实施办法》,对于转持范围、比例和方式进行了具体规定。

  将有效充实社保

  “国有资产划转社保基金这件事本来就应该做,免去后顾之忧,做了一定比不做要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昨日表示,对于昨日公布的方案,记者采访获悉,多数学者都持非常积极的态度。

  中国社保基金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拖欠情况,亏空和缺口一直很大,这种情况在中国社会日趋老龄化的背景下,就显得越发严重,而通过国有股补充社保也曾有过多次尝试。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本次国有股转交社保基金持有,目的是为了补充社保基金的资本金,将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之后,大大增强了社保基金的实力,同时未来新股不断的发行,还会不断有国有股转交社保基金,就给社保基金开拓了又一条筹措资金的重要渠道。而当全社会的基本养老问题能够得到坚实保障之后,人们也才有信心去消费,才能促进全社会的内需。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