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广东省谋划从装备大省向装备强省转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广东省谋划从装备大省向装备强省转变
2009年06月25日 0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六月二十四日电 (邓卓明 符信)六月二十四日,广东省在佛山召开全省发展装备制造业工作现场会,广东省长黄华华在会上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广东省从装备大省向装备强省转变。

  广东省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约占全国总量的六分之一,总量稳居全国首位,广东已成为全国装备制造业大省。

  据了解,广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装备制造业,把发展以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六大重要产业之一。去年,全省装备制造业七大类实现工业增加值六千八百零七点三亿元人民币,剔除属消费类的轻工业部分实现工业增加值四千四百零三点四亿元,占全省工业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二,总量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位。

  目前,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广东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主要表现在:一是广东省重点扶持的二十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处于国内前十名,八成五处于行业前三位;有的已进入全球同行前十位,与全球行业巨头同台竞技。二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全省装备制造业已拥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一家,国家工程实验室一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家;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二十五家;拥有中国世界名牌三个、中国名牌十五个、中国驰名商标七件。三是特色产业集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佛山为核心的珠三角装备制造业产业群。四是装备制造业对经济的带动提升作用明显增强。广东省装备制造业占GDP比重为百分之十四点二,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二点六,拉动工业增长十一点四个百分点。

  黄华华要求,广东要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提高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要以培育重点企业为抓手,打造一批航母型龙头装备制造企业。重点扶持五十家装备制造“骨干企业”,争取到二0一三年培育形成二十家国家级和五家世界领先的创新型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同时要以省市共建为依托,打造一批重大装备制造基地。

  是次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广东省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广东特点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以装备制造自主化为目标,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力争到二0一三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达到一万四千五百亿元,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五;要实现广东装备制造业从“制造”向“创造”、从“装备大省”向“装备强省”转变。(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