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银行三百排行榜:中国银行业逆市上升冠亚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亚洲银行三百排行榜:中国银行业逆市上升冠亚洲
2009年06月26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6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的“亚洲银行三百排行榜”近日揭晓,以资产值计算,前三名是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三百大整体盈利下降二成四,而榜首的三菱东京UFJ也是亏损的榜首。中国银行业逆市上升,盈利增长三成一,展现中国实力。

  《亚洲周刊》推出2009年度“亚洲银行三百排行榜”,数据显示,全球金融危机下经济增长放缓,亚洲银行业也不能幸免。不过,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国银行业崛起,成为亚洲乃至全球银行业的佼佼者。

  过去一年,中国在“亚洲银行三百排行榜”的上榜银行有四十六家,总资产六万五千七百四十五亿美元;纯利近六百四十二亿美元,雄霸亚洲。继去年中国银行业在亚洲银行十大中占据半壁江山,今年依然保持如此势头。

  日本银行再显衰弱之势,整体出现亏损。这不仅意味着,亚洲银行业的日本时代已经过去,更显示,中国银行业稳定发展,亚洲银行业的中国时代已经到来。

  依据亚洲十二个国家及地区的银行总资产排序,今年的上榜银行总资产逾十九万六千五百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一成一;客户存款约十四万八千亿美元,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点九;纯利八百五十二亿美元。由于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地银行盈利均大幅倒退,导致今年“亚洲银行三百”总体盈利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百分之二十四点三。但中国和印度这两大市场却取得骄人成绩,上榜银行纯利分别上升百分之三十点九和百分之二十五点九。

  去年亚洲银行三百排行榜金融板块移动,中国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双入三甲,今年的地位则更为巩固。亚洲周刊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日本的三菱东京UFJ银行仍然取得亚洲银行的霸主地位,总资产达一万四千四百三十一亿美元,在去年增长倒退的基础上,今年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七,却首次出现亏损逾三十五亿美元,成为三百大中的亏损之最。中国工商银行以一万四千零四十一亿美元的总资产排名第二,与上年相比,增长一成二点四。中国建设银行以一万零八百七十三亿美元的总资产继续夺得亚洲银行季军,总资产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

  值得一提的是,亚洲最赚钱的银行前四名都被来自中国的银行包办。中国工商银行以年赚纯利逾一百五十九亿美元,增长达三成六,继续保持亚洲最赚钱银行的称号;中国建设银行年赚纯利逾一百三十三亿美元,纯利增长三成四,成为亚洲第二赚钱的银行。排名第六的中国银行以纯利九十一亿,比上年增长一成三的成绩,成为亚洲第三赚钱银行。排名第五的中国农业银行成为第四赚钱银行。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