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竞相点评:一顿午餐211万美元吃的值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学者竞相点评:一顿午餐211万美元吃的值吗?
2009年06月28日 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顿午餐价值211万美元?没错,这顿天价午餐已经开吃了:时间是美国东部时间6月24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6月25日零时),地点在纽约第四十九街第三大道口的史密斯·沃伦斯凯牛排餐厅,赴宴双方分别为美国股神巴菲特和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的创办人赵丹阳。

  而围绕着这顿天价午餐,人们众说纷纭,值与不值的争论热火朝天,专家学者也是竞相点评。不过赵丹阳直言,这顿饭解决了他多年以来困惑的问题,他的收获无法用钱衡量。赵丹阳更是表示,211万美元与他通过此次午餐从巴菲特身上学到的收获与在将来能赚到的钱相比,很少。

  “巴菲特是我的老师”

  赵丹阳对巴菲特十分推崇——

  “到2008年底,我们已经找到了大部分答案,对于其他仍然困惑的部分,我们期待2009年和投资大师巴菲特相遇时,得到求证。我们会用一生的时间去完善我们的投资理论体系。”这是赤子之心官方网站上赵丹阳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的内容。

  赵丹阳还曾表示,他的投资理念发生变化,就是因为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他看过的关于巴菲特的一本书《沃伦·巴菲特:从100美元到16亿》。“巴菲特就是我的老师。”赵丹阳内心十分感激。

  怀着这样的心情,赵丹阳守候在餐厅等待他的老师——巴菲特。美国东部时间6月24日中午12时,一头银发的巴菲特准时出现在餐厅,虽已年近八旬,他依然步履矫健。

  “今年收益如何?”这是巴菲特问赵丹阳的第一个问题。

  “今年收益为47%。”赵丹阳回答。

  “你比我强。”巴菲特边说边往外掏钱包,并称让赵丹阳帮他赚钱。

  午餐吃的都是啥

  这顿天价午餐被安排在史密斯·沃伦斯凯牛排餐厅一层大厅紧靠厨房的大桌,在餐桌旁,有一张熟悉的面孔,那就是2006年与巴菲特共进过午餐的华人投资家段永平,这已经是他第二次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此外,赴宴的还有赵丹阳的家人和几位朋友。

  午餐之前,赵丹阳赠给巴菲特两件礼物——贵州茅台酒和阿胶。收到礼物,巴菲特非常开心。接着,赵丹阳拿出十几本《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请巴菲特签名,这是巴菲特的最新传记,巴菲特一一认真签名。

  长达3小时的午餐开始了,那么午餐都吃了什么?

  根据史密斯·沃伦斯凯牛排连锁店网站的资料,这家餐厅每道菜在30至60美元之间,最贵的一款菜是14盎司的澳大利亚龙虾,价值59美元。

  国外媒体援引该餐厅经理称,巴菲特每年的“竞标午餐”都会选择这家餐厅,相比于高昂的竞拍价,餐费仅仅是个零头。

  2008年午餐的中标者、对冲基金Aquamarine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盖伊斯皮尔曾表示,在去年的午餐上,巴菲特选择了三分熟牛排、马铃薯煎饼、樱桃可乐、甜点,按照史密斯·沃伦斯凯牛排连锁店网站上的资料,巴菲特这顿午餐实际消费不到100美元。

  巴菲特称“未来中国发展更快”

  巴菲特实际吃掉的价值仅仅100美元,但是这顿午餐被拍卖到211万美元。那么吃的什么显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都谈论了什么?

  根据披露出来的消息,赵丹阳定是没错过这价值不菲的机会,两个人谈论的话题很广,涉及通货膨胀、美元汇率、公司治理结构、教育、慈善等等方面。此前媒体报道称,赵丹阳准备向巴菲特提问的问题减少了,更多的是“求证一些事情”。

  根据媒体报道,赵丹阳向巴菲特提出的问题包括:挑选公司是行业重要还是管理团队重要?如何与那么多CEO和高管相处?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最重要的是什么?如何看待保险行业?如何看待周期性产业?如何看待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

  “我看好美国和中国市场,未来10年、20年美国、中国经济都会有不错表现,中国未来发展的会更快一些。”巴菲特面对求知的赵丹阳侃侃而谈,他还不忘强调“看好我投资的比亚迪”。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