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世界排名受关注 超越日本价值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世界排名受关注 超越日本价值不大?
2009年07月06日 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6日电(杨威 李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席卷下,世界各个经济体都在经历着经济“寒冬”,中国令人羡慕的健康金融市场以及投资,使中国经济可以“逆势”增长,世界排名也再次受人关注。在对民族复兴与崛起的兴奋之余,更多的冷静“降温”,或更能让中国更加务实地关注自己的发展。

  中国经济崛起 国际排名受各方关注

  今年伊始,一个官方数据让中国经济的世界排名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国家统计局经过最终核实,2007年GDP数据再度大幅度上调。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GDP现价总量为25730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0%。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已在2007年就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非2008年。

  日前,华文媒体《世界日报》发表评论称,中国有望在十五年内可赶上美国。该评论分析,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是略高于百分之十,今年的口号是保八;美国过去的增长是百分之二左右,今年是倒退。刚拿到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曼,最近在香港的一个论坛上曾扬言,在十五年至二十年间,中国会赶上美国,变成全球经济的一哥。

  这样的“座次”当然不能躲过国外媒体的关注。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说,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还超越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这一数据只是中国成为全球舞台最重要玩家的又一例证。BBC评论说,中国正朝着超级大国的方向发展。美国《华盛顿邮报》报援经济学家的分析称,“这一超越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增长率在新的一年里和发达国家相比,优势非但不会缩小,反而会扩大。

  中国GDP有望超日本?媒体冷静“降温”

  在超德赶美的同时,最近被热炒的“中国GDP有望超日本”不仅引起媒体关注,也引起了两国网民的“舌战”。日本经济产业省日前发布年度报告指,如果中国经济增长超过预期、日本经济继续恶化,日本将结束世界经济排名第二的位置,中国GDP将在今年或明年超过日本,这一结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期吻合。

  据分析,2008年,中国和日本GDP分别为4.4万亿美元和4.9万亿美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09年中日GDP实际增速分别为6.5%和-6.2%,若按此速度,2009年中国GDP将超过日本,即中日两国 GDP分别为4.68万亿美元和4.62万亿美元。

  事实上,媒体更多的是提醒,认为应冷静看待中国GDP总量赶超日本的现象,日本人均GDP高于中国近13倍,攀比GDP总量没有太多价值。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易宪容坦率指出,仅看GDP总量没有多少意义,我们不要太高估自己。英国《经济学家》称,中国GDP人均排名仅排在危地马拉和佛得角之间。

  易宪容指出,中国政府已经调整了单纯追求GDP增长的思维。十七大报告中已经提到,经济发展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实际福利的增长过程,不仅指社会财富的量的增多,还包括社会财富的质的提升,即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的变化,投入产出效益的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等。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