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还会通缩 中国下半年经济增势会更强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还会通缩 中国下半年经济增势会更强劲
2009年07月06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 年已经过半,中国经济增长的表现超过了大多数人的预期:除了政府主导的投资外,私人投资和消费也在强势增长,而外部需求也首次复苏,六月份的发电量录得10个月来的首次正增长。经济学家们判断,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增长势头会更加强劲。

  高盛:中国经济V字型复苏形成

  国际投行高盛集团认为,中国的经济复苏已经画出一个漂亮的V字型。用以衡量实体经济的高盛中国活动指数显示,虽然今年5月份该指数7.2%的同比增幅仍低于其10%的趋势增长水平,但与2009 年前两个月仅仅2.1%的增幅相比已有显著改善。从环比角度来看,增长的加速更为明显,5 月份季环比增幅超60%,达历史高位。

  此外,中国的工业利润增长率在2008年11月时为同比增长-26%,之后不断下滑,至今年2月份,这一数字扩大至-37.3%,但是两个月过后,工业利润的同比降幅大大缩小至-16.3%。而今年五月份工业利润季度环比增258.4%。

  而推动GDP 增长的三项因素均在逐步复苏,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季环比增长达到140%、零售额季环比增长达到30%、出口季环比也出现正增长。

  国内需求方面,政府主导的投资并非唯一的增长源泉。以民营投资为主的实际房地产投资(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甚至已达到危机前的水平,今年5月份同比增长近20%。

  此外,根据最新的数据,发电量同比增幅在 6 月份转为正值,实现 2008 年 10 月以来首次正增长。

  原因:货币放松政策的影响超财政放松

  高盛分析师宋宇认为,政府的刺激政策一直是经济快速复苏的主要推动力,货币放松政策的影响可能超过了财政放松的影响。自 2008年11月份以来,高盛中国金融状况指数放松了560多个基点,为该指数1997年创立以来的最大幅度。截至目前,中央政府的财政刺激投入约 3000亿元。即使我们假设地方政府也拨付了相同额度的资金,政府投资开支总额也将低于人民币1 万亿元。而今年前5 个月商业银行贷款达 5.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高出 3.7万亿元。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何日通胀来?就在明年

  上周末,在“2009年恒生(中国)理财论坛”上,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称中国经济短期看好,但是明年开始就会有通胀压力。

  投资增速为多年最快

  哈继铭认为,目前中国及世界经济正在复苏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中国比外部总体环境要好很多,尤其是投资增长速度,是多年来最快的,现在公布的投资增速已经达到33%左右,但同时物价是下降的,经过矫正的投资增速实际上接近40%;前几年经济过热的时候,这个数字只有30%左右,扣除通胀因素后的实际投资增速也就是25%,因此,现在是过去的1.6倍。哈继铭相信投资增长会进一步加速。

  此外,目前的广义货币增速达到26%,而在前期经济过热阶段只有17%左右的增长,后者只占前者的六成。哈继铭指出,广义货币与名义GDP增速之差,可以理解为过剩的流动性,而中国的M2增速与名义GDP增速之间相差22%,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为11%~12%。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