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自述:十几家券商下单挖保荐人 价码3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猎头自述:十几家券商下单挖保荐人 价码300万
2009年07月06日 10:02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可能比2007年更抢手,“不是所有的保荐人都值钱”

  “不过才过了两个月,市场上就冰火两重天了。”范德国际首席人力咨询师赵成龙对理财周报记者感慨,“5月份的时候还是卖方市场,很多保荐人想跳槽没处去,现在已经是买方市场了,券商到处挖人挖不到。”

  随着IPO的开闸和创业板的推出,沉寂许久的券商投行业务部门开始忙碌起来。而这些部门的“大佬们”繁忙日程里的一项,就是为自己部门准备更充足的保荐代表人(下称“保荐人”)资源,以应对有可能到来的项目。

  一些此前一直想要跳槽的保荐人此时反而打算“再看看”——他们所在的公司也有了许多新项目,有些项目是他们此前跟了几个月甚至一年的。“保荐人会想,现在走等于从零开始,还不如把手上的项目做完再作考虑。”和数百个保荐人保持密切接触的赵成龙这样解释他们的心态。

  “求贤若渴”的券商们开始求助于赵成龙这样的猎头。范德国际在猎头圈内以“只做保荐人”著称,拥有包涵至少400位保荐人的经历、主要项目、甚至兴趣爱好在内的资源库。

  “我现在手里至少有十几个挖保荐人的单子。”赵成龙憧憬,“如果能把这批单子做完,光保荐人这块我们今年就能挣几百万。”

  月入几千元到年薪上百万

  在2006年之前,与中国资本市场一样,保荐人蛰伏在投行里,过着平静甚至有点清苦的日子。“那时候他们主要依靠工资过日子,一个月也就几千块收入。”赵成龙介绍。

  他们的“清苦”在2006年结束了。从2006年底开始,随着股票市场的发展,这一群体开始受到重视。“我们也是从2006年开始关注保荐人市场的,在2007年已经和很多人建立了不错的关系。2007年,我的一个保荐人朋友拿了60个月的薪水,还有分红以及签字费。”赵成龙介绍。

  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保荐人的“百万身价”成为普遍现象,他们也一跃成为金融市场里除管理者外身价最高的一群人。几乎同时,争夺保荐人的大战开始拉开了帷幕。赵成龙介绍,2007年,他们公司依靠“转会”保荐人获得的收益超过300万元。

  这样的好时光在2008年的下半年戛然而止。2008年,随着IPO的暂停,保荐人们不仅拿不到新的项目,手里的项目也迟迟无法上市退出。这一年,他们清闲了许多。

  一些券商一直没有项目,慢慢地,供职于这些券商的保荐人开始感到焦急。按照证监会的规定,保荐人代表若是2年之内一直没有项目,其资格就要被取消。“因为没项目,有些保荐人整个团队想集体跳槽。”一直到今年5月,整个保荐人市场还是一个“卖方市场。”

  而已经拉开帷幕的“挖角大战”直接增加了保荐人们的收入。“我有个保荐人朋友刚刚跳槽。他今年的项目也不少,前两天算了一下,加上转会费、年薪、签字费,他今年的收入将超过300万。”

  “至少有四五十人会跳槽”

  “有些消息灵通的券商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准备了。”赵成龙介绍。迄今为止,他们公司已促成6名保荐人转会,而目前手里还有十几个保荐人的岗位“虚席以待”。

  这十几个岗位来自南方的一家大型券商,以及北方和中部的一些中小券商。他们的目的也并不一致:南方的那家券商自身拥有丰富的保荐人资源,但由于在2008年下半年曾裁掉占总数约20%的“准保代”,目前急需有经验的保荐人补充。而其余几家也有刚刚筹备了研究所的,或者是希望通过增加保荐人数量涉足创业板的。

  “我还拒掉了两家。”赵成龙介绍。在保荐人眼里,这两家属于不能去的“东家”:行情好的时候,他们挖人,一到行情不好就开始裁人。

  赵成龙介绍,一般来说,保荐人市场有一半的人都是不经过猎头,自然流动的。而在非自然流动的案例中,范德国际能占到大约一半的市场份额。“我估计,今年所有保荐人里至少有四五十人会跳槽。”

  这些保荐人跳槽的身价不一,猎头们按照身价从中收取30%的费用。“举例而言,假如一个中金的保荐人跳槽到光大,按照一般价位,光大需要支付给保荐人150万年薪,150万的转会费,这部分转会费一部分是赔偿给老东家中金,一部分支付给保荐人算作项目损失,另外,光大还要支付给我们该保荐人薪水的30%也就是45万。挖一个保荐人,光大需要支付345万。”

  还有比这更高的代价。赵成龙介绍,具体的价格是由保荐人和券商进行协商,有的能谈到200万。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