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管家走进普通家庭 会开车懂电脑月收二三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职业管家走进普通家庭 会开车懂电脑月收二三千
2009年07月06日 10:2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管家这个职业对我们既熟悉又陌生,许多以解放前大户人家为题材的电视剧里经常有这样的角色:穿着长衫的老头,对主人忠心耿耿,哪怕家道中落,但仍能把家里的开支管理得井井有条。

  如今,这种在电视剧里司空见惯的职业私人管家已在我市悄然出现,除了管账、做饭,现代管家还得会使用电脑办公,会设计布置Party,会开车,有的甚至还要懂英语、日语、粤语等多种语言,而且从业者多为中年女性。

  管钱管吃还要管耍

  私人管家主要做些啥?30多岁的王女士目前是蓝湖郡一别墅主人的私人管家,除了家中的物管、水电等日常开支及吃住等家务事外,她还要负责小孩的上学接送及周末辅导学习。此外,她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家庭Party的设计、布置、安排和接待。

  而在新牌坊旭日凤凰城一业主家做管家的陈女士,则还要在网上帮助雇主处理一些简单的公务。昨天接到记者电话时,陈女士正跟雇主在外度假,“现在我只会一些简单的电脑操作,这也是我的短项。今后还要加紧这方面知识的学习”。

  职业管家也分等级

  重庆安子新家政服务是我市较早推出管家服务的公司,据其总经理汪昆介绍,在学习深圳、东莞等地的经验后,她们从去年6月左右在渝开展该项服务。

  目前,管家服务主要分家庭管家、别墅管家以及涉外高级管家三种。对家庭管家的要求主要是来客接待、中餐制作、营养配餐、家用电器的使用与安全、衣物的洗烫与保养、家庭理财与采购管理、日常疾病的防治与婴幼儿老人的基础护理、抄写、打字、收发传真、电子邮件、上网查找资料文书、生活管理等。别墅管家在上述要求的基础上,还要能够设计和安排比较体面的宴会,根据客户要求的不同,有的还会增加茶道和驾驶等服务。涉外高级管家,则要求会英语或者日语。

  管家月薪二三千元

  由于是重庆刚刚兴起的职业,据介绍,目前我市管家行业的人才总的来说很匮乏,从业者多为高中和大专文化,本科生极少。管家从业者基本上都是女性,其年龄多在30~45岁之间。汪昆透露,公司主要是通过移动等大公司组织的专业招工平台寻找人才。

  雇主通常以中高档住宅小区业主居多,根据雇主要求的不同,管家月收入二三千元。每成功一笔业务,公司收取几百元不等的中介费。目前公司雇主以新牌坊龙湖、锦绣山庄,以及南山和经开区一带的别墅业主居多,其中不少来自上海、广东、台湾、香港等地区。

  “不是市场没有需求,相反,重庆雇主对高级管家的需求出乎我们的预计,可通常是有客户找上门,我们却没有相应的管家提供。”汪昆举例说,此前有个住龙湖南苑的台湾人,要求管家还要英语口语流利,尤其是普通话标准。另外,一位客户因为准备将来把子女送到香港念书,因此要求管家会粤语和繁体字,最好还从事过教师工作。(记者 万里)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