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上涨带动基金发行回暖 赎回现象当警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上涨带动基金发行回暖 赎回现象当警惕
2009年07月09日 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以来,A股市场一改2008年剧烈下滑的情景,走出近半年持续单边上扬的行情,上证指数从1871.16点一路冲高,突破3000点关口。

  受益于此,2009年基金市场出现一系列新的特点,新基金发行日益回暖,偏股型基金的规模与业绩均出现大幅提升,基金的理财优势再度显现。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股票市场3000点之上继续攀升,大量基金回归面值后,赎回现象也愈加明显,应引起投资者警惕。

  股市上涨带动基金发行回暖

  随着A股市场的一路上扬,基金发行回暖也再度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共成立50只新基金,募集总规模达1671.24亿份,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为股市新增了989.85亿元资金。

  “在A股市场连续上涨过程中,基金再显理财优势。”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表示,“投资者通过认购新基金分享经济复苏成果的行为已经接近2006年5月初新基金发行步入抢手期的状态。而且,上述趋势一旦形成,中短期来看仍将继续放大,未来一段时期偏股型基金募集规模将持续扩大。”

  机构掀起基金自购热潮

  伴随着上证指数冲上3000点,以及IPO再度重启刺激,投资者通过基金进行投资的热情也逐渐升温,基金交易日趋活跃。尤其是在二级市场交易的ETF基金及封闭式基金,换手率及成交额均迅速放大,显示出投资者投资热情日益高涨。

  2009年上半年,封闭式基金平均换手率为168.72%,远高于2008年下半年117.67%的平均换手率。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创新型封基———瑞福进取更是遭到市场炒作,近一个月涨幅高达80%之多;同时,基金裕泽甚至走出15连阳,显示出交易活跃程度之高。

  此外,从基金公司频繁自购、赎回旗下基金来看,机构投资者也加大了进出市场的频率。

  仅6月,已有长城基金、东方基金和汇添富基金三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涉及资金6600万元。而在自购大热的同时,基金自赎的行为也不在少数,但综合两方面情况来看,多数申购的都是股票方向基金,而在赎回行为中,赎回债券型基金的意愿在抬头,显示出机构投资者看好股票市场的长期发展趋势。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