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将出 上航董事长职务悬念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将出 上航董事长职务悬念最大
2009年07月09日 09: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航董事长周赤新职务安排成最大悬念

  6月8日,由于筹划重大重组事宜,东方航空和上航双双停牌,时至今日已经整整一个月了,东航上航的重组进展的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刘绍勇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航与上航的重组合并工作正按程序进行,具体方案将在下周的公告中披露。昨日晚间,记者致电东航和上航,东航董秘罗祝平和上航董秘徐骏民对于重组一事均三缄其口,仅表示,一切还在进行中。

  消息人士指出,上航东航重组方案将在近期推出,但上航董事长周赤如何安排、上航品牌何去何从仍没有最后定论。

  周赤“帅印”是否安在?

  东航和上航的重组起起伏伏近10年,终于要见曙光。根据此前上航董事长周赤在股东大会上的发言可知,在重组后保持上航的独立法人地位和品牌。但是对于周赤本人和上航高管的人事将发生何种变动,并未透露只言片语。

  分析人士指出,在“东上恋”中,上航是处于被动地位的,“而对于人事的安排也是东航和上航要慎重考虑的问题之一。”

  早在2002年民航业首轮重组时,上海市就曾建议把东航划归地方。当时,东航也向民航总局提交了合并上航的申请,但最终不了了之。尤其是上航上市后,对合并更加排斥。上航当年曾放言:“谁并购谁还不一定。”

  从2006年开始,东航快速走向没落。上海市政府旧事重提,表示愿意用上海医药或者洋山深水港换取东航,但东航的新“婆婆”国资委并没有点头同意。

  直到今年3月份,周赤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还曾经提出:“我们从没有想过和东航重组。”5月27日,上航甚至发布过“两周内不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除定向增发)”的公告。但不到一周后,重组一事就一锤定音,这让业界倍感意外。

  据悉,上航的大股东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也一直不甘于上航被经营还不如自己的东航所吸纳。从东航与上航整合的微妙时刻,上航发生人事变动一事,便可见一斑。3月25日,上航总经理范鸿喜和副总经理周晓娥被宣布因年龄原因离职,但迟迟没有安排新任总经理,暂由周赤兼任。按照规定,他们俩要到今年9月才届满。

  4月1日,上海市国资委副巡视员卢长浩带队赴上海航空公司调研,则被业界看成是“再次对上航做思想工作”。

  尽管上航极力逃避这场拉郎配,但上海市政府决心已下,而且,上航的客运量自2008年11月起急剧下降,急需政府施以援手。最终,在政府协调第三大股东锦江国际集团对上航增资10亿元之后,上航半推半就接受了与东航合并的现实。

  上海多家金融机构否认借壳上航

  上航与东航合并后,上航管理层所关心的不仅仅是人事变动,更棘手的,是如何处理上航的壳资源。在上个月的股东大会上,周赤就曾经表示,上航这个壳资源的去向目前未定,这需要最终的重组方案决定。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ST上航退市后,可能将其壳资源转给上海某家金融企业,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和上海银行等都是热门候选。

  但是日前,记者从上海银行高层获悉,他们并未和东航接触过,也并未考虑借壳东航上市。

  “现在IPO开闸,对于多数企业来说,首选的还是IPO”,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国君香港目前正重新启动在香港的IPO计划,更不会选择借壳上市。”

  而一位接近东方证券的消息人士也表示,目前没有东方证券改变IPO方案,转而以借壳方式上市的消息。

  而此前周赤更是对于借壳一说予以否认,“没有任何人就借壳的事和我接触过,也就是说不可能发生。”

  此外,昨日下午,东航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今年7月起,东航北京分公司正式执管飞机,这是东航实施北京发展战略的一次重大调整。分析人士指出这事东航在重组顺利后的首次“挥师北上”,但东航内部人士对该说法予以否认,表示布局北京是早已定下的事情,与重组进程无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