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小商品市场催生职业网络代购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义乌小商品市场催生职业网络代购者
2009年07月09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7月9日电 (记者 张茵 实习生 董齐)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中国的消费者掀起了网络购物的热潮,“网络代购”这个名词也开始被津津乐道。而如今,在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里一批网络代购者也开始日益频繁的出现在各个产品专营区,他们其中不乏专职的代购者。

  毛毛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其他毕业的大学生不同的是,当其他人忙着寻找工作时,他却每天忙着在义乌小商品市场里晃悠,并不亦悦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告诉记者,他现在的工作就是专职帮助别人代购。

  据毛毛介绍,他大四在企业实习期间因空余时间较多,于是利用家住小商品城附近的优势,在网上开了一家卖玩具的淘宝店。某次聊天时,一个客户告诉毛毛,他的网店里并没有自己需要的那款玩具,如果可以帮忙购买,其可以付一定的劳务费。于是毛毛就在业余时间帮助这位客户买到了那款玩具,没想到对方真的支付了20元的劳务费。从那后他就在自己的淘宝网上开通了提供代购的服务,没想到生意异常的好,一个月最少也有上千元的收入。毕业后他干脆就干起了专门代购的工作,而网店则成为他的代购联络点。

  记者在国际商贸城了解到,义乌市场出现的这批网络职业代购者与其他远道而来的客商不同,他们大部分像毛毛那样都是有自己网店的义乌人,对市场行情、环境都比较熟悉,他们购买东西不像外地客商那样大海捞针,而是有很强的目的性,很容易完成客户的代购任务。

  “义乌是全球小商品集散中心,拥有海量的产品种类和低廉的价位,职业网络代购者的出现也算是顺应历史潮流。”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一位从事玩具批发的业主告诉记者,她现在的销售额中也有很大的一部分是通过网络来完成,有时候店里没有熟悉客户的商品,她也会客串一把代购者的角色。

  但面对这个新出现的职业,义乌消费者协会相关人员表示,严格来说这个职业相当于中介,他们并不承担产品质量等相关责任,如果发生问题后消费者维权困难。所以消费者在进行网络代购时要慎重。(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