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500千伏数字化变电所 浙江金华建成投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首座500千伏数字化变电所 浙江金华建成投运
2009年07月09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金华7月9日电(记者 夏毅)记者从金华电业局获悉,7月9日,目前国内首座500千伏智能型数字化变电所——芝堰变在浙江金华建成投运。据悉,这也是国内至今数字化技术应用程度最深、实施范围最广、继电保护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变电所。

  记者了解到,这座500千伏芝堰变电所位于金华兰溪市黄店镇三峰殿口村,总投资4.04亿元,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电网建设项目。据浙江金华电业局总工程师何云良介绍,该工程远景安装4组1000MVA主变压器,本次两台主变同时建成投运。目前通过两回500千伏线路与浙江兰溪大型燃煤电厂相连,是浙江中西部电网的枢纽变电所。“芝堰变的投运,极大地缓解了金华中西部及建德、淳安地区的供电瓶颈,解决了该地区用电负荷增长问题,改善了浙江中西部的电网结构和潮流分布。”

  据了解,芝堰变首次在全所500千伏及220千伏继电保护上采用GOOSE技术传输实时保护信号,智能终端并就地安装大大节省了全站控制及信号电缆,在节约土地的同时,后台程序化操作大大加快了运行人员的操作速度,提升了操作的安全性。

  特别是作为国家电网公司500千伏数字化变电所试点建设项目,芝堰变电所全所继电保护、自动化系统均采用了IEC61850标准通讯规约,其数字化程度及应用水平在国内居领先地位,真正实现了“数据采集数字化、信息传递网络化、通信模型标准化”。业内人士认为,芝堰变的建成投运,将对我国智能电网的研究应用、500千伏数字化变电所的运行管理带来深远的影响和变革,具有非常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意义。(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