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解读半年报 称中国经济已触底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解读半年报 称中国经济已触底反弹
2009年07月17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中国十六日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社科院专家齐建国在接受中新社、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已触底反弹。他并称,在经济回暖情况下,刺激措施不宜再加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金融机构放出七点三七万亿“天量”信贷,齐建国称此贷款规模已超常规,且中国财政负担稍显过重,欲保持未来宏观经济长期可持续稳定增长,不宜再增大经济刺激措施。

  齐建国说,由于中国经济宏观面已经向好,需求已经启动,中国“下半年的日子会比上半年好过”。他建议,下半年应着眼于将已有政策落实好,保持政策连续性,并适当控制信贷的增长速度。

  调整产业结构方面,齐建国指出,中国对外需的过分依赖导致了此番受国际金融危机波及较深。他预计,至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便可基本完成。也就是说,届时,即使在外需不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也可通过内部调整,交出GDP百分之九增长率的漂亮“答卷”。

  同时,齐建国表达了对中国完成全年“保八”任务的信心。据他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增长率可实现百分之八,至四季度可增长至百分之九,全年“保八”不成问题。

  但他也提出,对于GDP的追求,不应只是八或九的“数字游戏”,关键要看经济回暖质量,即是不是真正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以及增长的基础是否牢固。

  此外,齐建国还指出,从目前来看,中国通胀通缩压力并存,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若未来中国经济迅速好转,通胀压力势必将释放。完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