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暂缓引发广泛关注 市场看好蒙牛前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权激励暂缓引发广泛关注 市场看好蒙牛前景
2009年07月18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8日电 昨日,蒙牛乳业(HK 2319)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一则公告再次牵动了业内人士的神经。这份名为“不继续执行根据购股权计划授出购股权”的公告表示,一周以前7月9日发布的向公司员工及董事授出总共88,800,000份购股权的股权激励计划暂且缓行。

  短短一周的时间,从确定到变更股权激励计划,蒙牛的行为引来市场广泛关注和猜测:其股权激励计划到底因为什么被暂缓执行,这是否与即将成为蒙牛最大单一股东的中粮有关系,蒙牛的股权激励计划今后是否还能继续实施,中粮又将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董事会谋求更好解决方案

  事情起因于7月9日的一则公告,这一天,蒙牛乳业(HK 2319)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将向公司董事及员工授出8880万股期权作为股权激励计划,其中四名董事蒙牛集团总裁杨文俊、副总孙玉斌、首席财务官姚同山和副总白瑛将总共获得1246万股购股权,其余购股权由蒙牛600多位资深创业员工及管理人员获得。

  8天之后的7月17日,蒙牛再次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否决了此前的股权激励方案,此次公告称“本公司发出该公告(7月9日股权激励计划公告)后,董事会…决议通过不继续执行有关建议……董事会将会继续考虑按照其认为合适的条件,不时根据购股权计划授出其他购股权。董事会若授出其他购股权,将遵照《上市规则》的规定进行。”

  这意味着,原股权激励机制暂缓,市场人士分析,新的股权激励方案可能将由蒙牛董事会再行商定。一位接近蒙牛的香港投行人士认为:“虽然很多情况还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的股权激励方案将比之前的股权激励方案更能起到激励作用”。

  中粮赞同适宜的股权激励

  蒙牛对股权激励方案的突然叫停,引发了市场的广泛猜测。不少人认为,是中粮参股蒙牛导致了这一激励方案的流产。

  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为此特地采访了中粮相关负责人。

  “蒙牛的股权激励的确定与变更由其董事会决定,中粮目前尚未进入蒙牛董事会,因此并未参与此事。” 该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实行股权激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据我们所知,蒙牛的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是依据此前的‘购股权计划’做出的,在程序上并没有任何问题。当然,董事会决定暂缓,可能会有更好的方案在酝酿中”。

  在该人士看来,适宜的股权激励会提升被激励人的士气,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是有益的,“我们也希望蒙牛能通过合适的股权激励计划,提升管理层和员工的战斗力。”据了解,宁高宁在掌舵华润之时,就曾大胆创新,在国企率先实施“期权激励”这一国际化的公司治理手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中粮入股蒙牛战略决策不变

  “董事会对股权激励的计划变更,不会影响到中粮与蒙牛既定的战略合作”。中粮集团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粮入股蒙牛的“三不”原则将继续坚持,即不参与蒙牛具体的日常经营管理、不改变蒙牛现有经营团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改变蒙牛目前发展战略方向的方针。“我们对蒙牛管理团队充分信任、充满信心。”

  而近期的市场情况似乎也在为中粮的决策提供进一步的佐证。呼市政府此前公布的消息指出,蒙牛今年5月份产销双创历史新高,市场恢复程度良好。荷兰合作银行近日公布的2009年度全球奶业公司排名报告也显示,蒙牛乳业集团名列全球乳企第19名,代表中国奶业首次进入世界乳品市场的“20俱乐部”,提前实现了董事会制定的“2011年进入世界乳业20强”这一战略目标。

  股权激励有助于企业长远利益

  事实上,随着公司股权的日益分散和管理技术的日益复杂化,世界各国的大公司为了合理激励公司管理人员,创新激励方式,纷纷推行了股票期权等形式的股权激励机制。

  目前,国内相当多的人士、包括部分媒体人士,对股权激励机制都存在一种误读,认为这是被授予人的一种套现行为。其实并非如此。股权激励是一种通过经营者获得公司股权形式给予企业经营者一定的经济权利,使他们能够以股东的身份参与企业决策﹑分享利润﹑承担风险,从而勤勉尽责地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服务的一种激励方法。

  以A股为例,进入2008年后,A股出现大幅回调,股指的理性回归使得股权激励计划实施的重新具备了极好的空间,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积极性大增。仅仅在一季度就一共有21家企业宣布了股权激励方案。

  此外,由于股权激励机制往往在优厚的激励之外,还有相对苛刻的行权条件,所以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起被激励对象的工作热情。以此次被暂缓的蒙牛股权激励方案为例,其计划将分为3年施行,头两年被授予人各获所授股权的30%,余下的40%股权将在第三年得到。倘若被授予人未能达到集团、所属部门认定的“预定表现目标”,则有关股权激励失效。正是由于这种受限制的激励体制,被授予人往往能够更加自觉和勤奋的工作,为公司创造出更多的效益。

【编辑:段红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