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水蜜桃“甜蜜产业”甜了农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家港:水蜜桃“甜蜜产业”甜了农民
2009年07月18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7月18日电 题:张家港:水蜜桃“甜蜜产业”甜了农民

  记者 陆炜 周建琳

  漫步在张家港凤凰镇水蜜桃产业园,成片的桃树大棚内硕果累累,桃农们正在忙碌的摘桃。现代农业铸就的“甜蜜产业”,令桃农们雀跃、令经销商兴奋、令旅游客陶醉,“桃色”经济在这里充满活力。

  “科学种桃”越种越甜

  近日,在中国园艺学会举办的“全国首届桃果品评优活动”中,由凤凰佳园科技农业有限公司选送的“早凤王”水蜜桃在众多参赛样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金奖”。这是继08年在江苏省优质水果评比中荣获三个金奖之后,凤凰水蜜桃又一次获得殊荣。

  凤凰水蜜桃的种植历史由来已久,但作为庭院经济,长期的零星种植使其一直身处“深闺”中。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凤凰镇支山村率先把水蜜桃作为特色农业加以规划,出台了减免承包费用、给予资金技术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80%的村民将责任田改种成了桃树。

  近几年,水蜜桃的规模化种植呈现跨越之势,种植面积从最初的400亩增至今年的近万亩,带动农户1200多户。

  “扩大种植面积既是政府的科学规划,也是农民尝到甜头后的自发愿望。”张家港市凤凰镇党委书记张伟说。“通过规模化种植,桃农的持续增收有了保障,水蜜桃成了凤凰镇农民致富的‘秘密武器’。”2008年,凤凰水蜜桃种植亩均效益8000多元,全镇农民因此人均增收1000多元。

  “专家营销”越销越远

  “以前都是单兵作战,自己卖自己的桃子,往往因为卖不出去而烂掉很多。”桃农徐建飞对记者说,现在加入了凤凰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又当起了经纪人,去年销量就达到了200吨,还帮助了很多小桃农解决了销售问题。

  凤凰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张建新告诉记者,2007年,凤凰镇政府专门成立了“水蜜桃市场推广小组”,并牵线组建“水蜜桃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优良品种引进、种植技术指导、市场化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如今,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吸纳了150多户种植户和26位经纪人。

  据合作社法人代表徐云飞介绍,每当桃子上市时,品相好、甜度符合要求的水蜜桃,经纪人全部负责采购,再以“河阳山凤凰水蜜桃”的统一包装、品牌对外销售。如今,凤凰水蜜桃销售已形同于企业产品化销售,在周边城市设立了40多个经销点,合作社每天销售水蜜桃近25吨。

  “甜蜜产业”越做越大

  如今,水蜜桃已成为凤凰农民发家致富的“甜蜜产业”。在凤凰镇,许多桃农扩种水蜜桃超过了百亩。支山村的桃农邵荣扩种水蜜桃近200亩,成了当地最大的桃农。邵荣原本只种植10亩水蜜桃,去年依托桃园搞起了立体养殖,养起了桃园鸡,开起了饭店,一季水蜜桃丰收,亩均收益近万元,桃园鸡更是供不应求。

  桃农的信心更多的是来自水蜜桃火热的市场销售。支山村村民徐建飞原本种植着30亩水蜜桃,去年,一季水蜜桃销售下来,不仅打开了无锡、上海、苏州等市场,单个水蜜桃卖到了8元一个,还使水蜜桃销售实现了订单化。今年他一下子扩种水蜜桃150亩,使总面积达到180亩。

  为打响凤凰水蜜桃市场知名度,从2006年开始,凤凰镇投入400万元,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中国张家港凤凰桃花节,使凤凰水蜜桃声名远播。今年,凤凰水蜜桃还将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水蜜桃生产区也将申报江苏省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凤凰水蜜桃的市场之路越走越宽。(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