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担心中国投资毫无根据 强强联合才是硬道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方担心中国投资毫无根据 强强联合才是硬道理
2009年07月20日 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方担心中国投资毫无根据

  ———专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学院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

  针对近一段时间两国经贸合作中出现的一些风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学院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澳大利亚对于中国投资的忧虑毫无根据,澳大利亚应该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其资源行业。他说,澳大利亚使用外资的历史久远,从长远发展的战略角度考虑,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发达国家应该欢迎中国企业的投资,而不是对它们秉持狐疑的立场。

  强强联合才是硬道理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之一,有望成为未来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力量。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大幅下降(21%左右),而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数量却翻了一番。中国的发展速度令包括澳大利亚政策制定者在内的很多人感到惊讶。但中国目前在澳大利亚的投资总额还很低,尚不及澳大利亚在中国投资的1%。

  过去几年,中国坚持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与国际伙伴合作,企业公开性和透明度有了改善。中国对澳大利亚资源行业直接投资,为澳大利亚提供更多优势,比如确保资金提供,提高开采和加工技术,确保和开拓销售市场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好处使得澳大利亚经济获益匪浅。事实证明,中国和澳大利亚是世界上仅有的受经济危机冲击较轻的国家。

  德赖斯代尔说,尽管近期两国经贸合作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波折,但这是任何国家发展经贸关系过程中都可能遇到的问题。应该看到,无论是地理位置、经济互补程度还是经贸合作前景,加强经贸联系对中澳任何一方都是有益的。这些暂时的波折犹如蚍蜉撼树,无法影响两国经贸合作大局和长远的发展战略。

  看待“国有企业”要与时俱进

  德赖斯代尔说,中国国有企业更多地参与国际合作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随着“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程度越来越深,中国必将越来越熟悉外国资本市场和商业决策的制定。应更多地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商业合作,这将对中国正在大力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带来积极影响,为未来中国更全面、更成熟地参与国际投资与合作提供制度保证。

  他说,世界上许多不同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国家,都有使用透明和非透明的手段参与公司决策的现象。有的出于好的目的,也有不正当的目的。政府可能参与或者干扰一些能够体现国家利益的机构的决策,这不仅仅是在发展中国家出现的问题。当上世纪70年代,日本投资者在澳大利亚资源行业购买股权时,一些澳大利亚公司获得了政府要求发放的补贴。经济危机面前,世界多数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包括澳大利亚,通过不同渠道和手段依附于国家。

  他说,西方很多人的记忆还停留在动荡的中国社会,似乎对于这些负面事情的印象更为深刻。而且人们头脑中有一枚古老的“国有企业”印章,它被随意印在了现代的中国国有企业头上。一切言论和攻击都是出自于此。其实,国有身份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很多时候人们很难划清企业与公司的界限。但是,如果固步自封,以陈旧的眼光看待中国国有企业,是不明智的做法。

  快速搭建制度平台

  德赖斯代尔说,澳大利亚富于资源禀赋,但资源行业能够取得蓬勃发展要归功于国家对外资开放和鼓励的态度。外资带来先进的技术、管理方式和销售市场,这些有助于澳大利亚资源行业的成长,有助于促使其具备世界级竞争水平。澳大利亚在战略上需要鼓励中国投资。

  他说,澳大利亚经济界普遍的共识是,对于中国企业投资不能使用不同条款和双重标准,以政策驾驭市场,这样中国仍然无法真正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国有企业也无法真正转型。更糟的是,这可能促使中国投资转向非洲和阿拉丁美洲等欠成熟的市场。

  但可惜的是,澳大利亚迄今没有制定任何专门针对与中国经贸合作的政策文件。外资管理审查委员会对于中国投资申请的审批也是建立在个案审查的基础上。两国政府和有关部门需要尽快沟通和商谈,快速出台指导两国贸易和投资行为的政策性文件,共同建立双边的经贸合作框架,避免投资保护主义,避免歧视性条款。这些政策不仅确保中国的资源供应和技术水平,也保证了与中国合作的公司企业和中国的经济伙伴国的利益。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