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煤码头降低成本 煤电博弈中地方电企自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自建煤码头降低成本 煤电博弈中地方电企自救
2009年07月22日 10: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初,五大电力集团与山东省内煤企达成4%涨价合同,僵持半年的电煤僵局首度破冰,但与神华、中煤这些煤炭巨头仍未达成一致。同是大型国资电企的浙能集团去年却与煤炭企业签订了2009年的“有量无价”重点电煤合同。

 6月初五大电力集团与山东省内煤企达成4%涨价合同,僵持半年的电煤僵局首度破冰,但与神华、中煤这些煤炭巨头仍未达成一致。两个上下游产业链密切关联的国企阵营在煤价上展开了10多年来最为激烈的“对峙”。

  与电煤“紧缺”形势不同,6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幅8个月来首次转正。作为近几个月发电量增速最快的省份之一,浙江省6月发电量增幅达5.9%。同是大型国资电力集团,浙能集团去年发电业务亏损严重,但却与煤炭企业签订了2009年的“有量无价”重点电煤合同。

  减少合同量增加进口

  6月23日,气温32度。记者来到位于杭州萧山区临浦镇的萧山电厂。这里的两台燃煤机组正在运转,从外观上看不出有任何异常。

  萧山电厂是浙能集团距离杭州市区最近的一个电厂,拥有两台12.5万兆瓦燃煤机组和两台40万千瓦的天然气机组,主要向杭州市区供电。

  “我们这里受金融危机影响还是很大的,现在一般平均负荷率只有75%,前几天气温特别高,才满负荷运行了几天。对于机组而言,只有满负荷运转才能达到最高的效益。”萧山电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现在最担心的就是社会需求上不去,电厂不能满负荷运转,效益下降。“由于负荷上不去,用煤量也大幅下滑。”

  按照浙能集团管理模式,萧山电厂并不需要自己采购电煤,而是由浙能集团下属的富兴燃料公司给电厂统一购煤。这里电煤主要是从秦皇岛港运送到上海再经过京杭运河运到电厂。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半个煤场都堆满了煤,而整个堆煤厂容量有7万吨左右,“即使满负荷运转也可以用10天以上。”

  去年底,由于煤炭企业坚持要求每吨电煤涨价50元,五大发电集团与煤炭企业在煤炭订货会上不欢而散,一单未签。而浙能集团则与中煤、神华和同煤集团签订了总量4200万吨的重点电煤合同。

  “现在来看我们全年消耗量可能只有3400万吨,远远不到4000万吨。”富兴燃料公司的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虽然去年与各个煤炭企业签订了合同,但这些合同基本是有量无价的合同,“在实际的执行中,我们每个月都会提前商量定下来所需煤量。”

  浙能集团共有12家电厂,其中有8家沿海电厂,具有进口海外电煤的优势。

  “现在进口海外电煤加上税收,每吨价差至少还有20元以上,因此在国内减少合同量的同时,我们也加大了海外电煤的进口。去年浙能集团进口煤总量仅有50万吨左右,今年预计会超过150万吨以上。”浙能集团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海外进口也是一场博弈,一味地加大进口必将带动国际煤价的上升。即使今年进口量是去年的3倍,达到150万吨,这在浙能集团去年全年3400万吨的电煤消耗量中仍是小数。

  “现在只能这样,谁都想把成本控制到最低,在已与煤炭企业签订重点合同的情况下,一方面减少国内合同量,一方面适时增加进口。”上述浙能集团人士表示。

  自建煤码头 降低成本

  6月24日下午,杭州滨江新区,浙能集团富兴燃料公司总部,浙能富兴燃料公司的代表与浙能舟山煤电公司负责人正在就双方即将要签订的煤炭中转协议中的中转费讨价还价,在每吨15元还是16元上争执不下。

  “现在进口煤比较多,只有你们先把量放出来才能跟外面签合同。”富兴燃料公司负责人表示。

  “我们答应把场内堆放的情况每天都发给你,并且专门有人盯着这块,尽快解决堆放不均衡的问题”舟山煤电公司负责人承诺。

  与富兴燃料公司签约的浙能舟山煤电公司是由浙能、中煤集团等5家企业共同组建、并由浙能控股一家新公司。其主要运营舟山煤炭中转码头,被称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中转码头。

  浙江作为工业经济大省,对外能源依赖严重,早在5年前浙江就计划在舟山建立一座煤炭中转码头,存放电煤。

  “现在海外进口煤炭每吨价格仍比国内低20元-30元,即使加上十几块的煤炭中转费,价格跟国内煤价相比还是有优势的。”浙能集团一位负责成本运营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煤价相对平稳时,中转码头的作用发挥并不明显,但是在去年煤价飙升时,中转码头就很好地发挥了降低成本的作用。

  去年煤价上涨近乎疯狂,价格从600元上涨到700元用了不到一个星期,“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能提前采购到煤炭,存放在中转码头,无疑可以大幅降低成本。”他表示,浙能集团下属8家沿海电厂仅有少数电厂可以停靠2万吨级的大船,因此在没有自建码头前,无论是从秦皇岛港下来的煤,还是海外进口的电煤,都需要在上海、宁波港等地方中转,现在集团自身有了中转码头,也相当于把这部分利润留给了自己。

  此外,目前浙能集团自身煤炭中转仅能占到其港口业务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其他一些在浙江设有电厂的企业如五大发电集团中的中电投和华能也在该码头进行中转,这也为企业增加了额外的利润。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