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美联储有能力抗击通胀 将适时抽回流动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伯南克:美联储有能力抗击通胀 将适时抽回流动性
2009年07月22日 11:0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股市一浪接一浪的升势,使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再添信心。除了企业季报,本周市场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做的证词陈述也格外关注。通货膨胀是否会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而抬头一直是各方担心的问题,而伯南克对此大打信心牌,称美联储有信心也有能力抗击通货膨胀。

  将适时抽回流动性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然而,在未来经济复苏的过程中需要紧缩银根时,美联储将适时收紧货币政策以防出现通货膨胀,而美联储也拥有许多行之有效的工具来实施紧缩政策。美联储将测定未来收紧货币政策的时机和速度,以达到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的双重目标。

  据悉,为了刺激经济恢复增长,美联储已向银行系统注入了1万亿美元的资金,当前的零利率政策也已持续多时。为了防止当经济复苏速度加快时,银行放宽借贷导致过多货币流入市场并加快通胀速度,美联储将采取措施抽回部分资金。伯南克表示,提高各银行放在美联储的准备金利息是最简单的办法,美联储也会采用如出售国债和卖出长期证券等方式抽回流动性。

  实行“退出策略”的具体时间成为美联储最关心的问题,过早或过迟的实行都将对美国经济复苏产生影响。有分析师表示,伯南克急于在此次的证词陈述中阐述退出策略,其“醉翁之意不在酒”。伯南克并不认为当前就有必要收紧货币政策,也并非是因为当前的政策导致了巨大的通胀风险,而是因为市场已经对美联储可能无法扭转政策方向产生担忧,而这种恐慌局面给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有效实施带来了风险。

  除此之外,伯南克在陈述过程中将面临有关美国经济的各类提问,国会议员们可能将逼问伯南克估测经济何时才能开始恢复增长,以及何时将恢复创造就业等。

  伯南克的讲话也将对美国国债和美元的走势产生影响。有交易员表示,近期投资者避险需求升高,进而推动国债上涨。美联储需要在未来收紧货币政策的言论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市场担心美联储过早结束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妨碍经济的恢复,美元近期走势持续疲软。

  经济复苏仍不确定

  当地时间20日,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公布,6月份美国领先经济指标环比上升0.7%,为连续第三个月走高,也预示着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有望真正开始复苏。该指标折合成年率同比上升了4.1%,是自2006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

  而美国最大商业贷款公司CIT集团当天也宣布,其债券持有人同意提供3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更提振了市场信心。但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表示,美国明年经济复苏步伐仍然不确定,这将取决于市场信心和市场流动性。萨默斯还表示,此前接受政府援助的银行并没有尽力减少房屋止赎数量,银行应提供更多的贷款。另外,美国政府倾向于通过私人融资的解决方案来挽救CIT。

  除此之外,与伯南克同时出席听证会的美国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特别监察长巴罗夫斯基表示,美国纳税人为拯救经济和金融企业已经付出了高达23.7万亿美元的代价,美国财政部在如何使用纳税人资金方面没有披露足够的信息,希望财政部能够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吴家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