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工业经济:上半年回暖明显 下半年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州工业经济:上半年回暖明显 下半年任重道远
2009年07月22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22日电 (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何耀琦) “止跌企稳”、“逐月回升”、“回暖迹象明显”……在日前召开的杭州市上半年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杭州十三个区县的工业经济回暖信号让与会人员松了一口气,但工业经济是否彻底反转的不确定性又让与会人员轻松不起来,用杭州市经济委员会主任赵纪来的话来说,下半年,杭州工业经济“任重道远”。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工业经济止跌企稳,工业生产销售产值逐月回升。 1-6月杭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17.2亿元,增长0.8%,增幅较一季度回升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4158.61亿元,下降7.2%,降幅较一季度缩小4.7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工业投资额249.67亿元,增长1.7%;1-5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138.48亿元,下降15.2%。工业依靠出口拉动的局面已有所改观,今年上半年工业内销占比84%,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5月份工业内销产值当月增速已率先转负为正。

  赵纪来表示,今年1—2月份杭州工业经济触底以后,3月份以来回升较快。目前该市13个区县(市)中有9个区县(市)当月工业销售产值实现增长。至5月底,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20个行业月度生产增幅为正,24个行业增幅较4月份回升。“这说明今年以来,杭州市工业系统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保增长促转型初见成效,总体形势好于预期。”赵纪来称。

  虽然外部宏观环境较最为严峻之时已有所缓和,但是,赵纪来告诉记者,金融危机的持续冲击与当前国内外产业发展格局的相互作用,使杭州工业经济仍然“任重道远”。 “1-5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138.48亿元,下降15.2%,这个数据差距还很大。特别是限额以上工业投资额249.67亿元,这个数字低于宁波、绍兴等地区,而投资不足,经济增长就没有保障,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赵纪来表示。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也表示,目前杭州市还处在基础不稳、风险犹存的状态,投资的乏力和微观经济的不振让杭州工业正在“负重前行”。下半年杭州市必须继续坚持“拓市场、促转型、送温暖”方针,巩固工业回升的态势,通过狠抓重大项目来加快破解一批困扰工业发展的难题,努力为确保全省经济增长大局积极贡献力量。 (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