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收购打响"攻坚战" 农民如何不再靠天吃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夏粮收购打响"攻坚战" 农民如何不再靠天吃饭
2009年07月24日 08:02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阜阳市是安徽省的农业大市,大旱的天气给农民的庄稼带来极大的威胁,在阜阳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人工降雨、田间打井、人工灌溉的场面随处可见,不到3个月的时间,阜阳市所有耕地两次过水的达到了80%以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眼下夏粮收获正在接近尾声,不过,老天今年似乎并不帮忙,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国北方冬麦区大部分省份出现了五十年不遇的大旱,而到了收割期,夏粮产区出现又持续强降雨。在这样的局面下,夏粮收购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我们今天到产粮大省安徽去看看。

  半年内两次遭灾,对靠天吃饭的农民来讲可是致命打击

  从去年十月下旬开始,我国南方大部分省份出现了罕见的干旱天气,截至今年3月3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08亿亩,其中农作物受旱3883万亩。而安徽省更是遭受到了50年不遇的大旱天气,从去年十月至今年3月,全省各地无明显降水,并且旱情持续加重。

  阜阳市颍州区王店镇胡庙村村民王振先:"我今年60多岁了,我实话,当时旱的真的够劲儿,有多少人都说今年的麦子完了,没有了,不卖这个麦子了。"

  60岁的肖彦春是阜阳市颍州区小郢村的村民,全家7口人,种有8亩麦田。去年十月,肖老汉播种完小麦,一家人就盼着今年有个好收成,没想到,大旱的天气给了肖老汉当头一棒。

  阜阳市颍州区小郢村村民肖彦春:"干得,旱得,麦苗都耷拉下来,卷到一起去了,就是说再不浇它它的命就保不了,就完了。"

  肖老汉将两个大红色的福字贴在房门上,盼望着福从天降,他每天出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站在门前祈求老天能下点雨。

  肖彦春:"当时我们愁得那就没办法,天天夜里睡不着觉,愁得这个麦苗如果干死了吃什么,老百姓就是靠着地嘛,你地里没有收成你吃什么。"

  然而,肖老汉一天一天的期盼,换来的却是持续的干旱,旱情不仅没有削减,反而越来越严重。家里的8亩麦苗,眼看着逐渐发黄。

  肖彦春:"那时候也愁啊,愁得很。"

  就在肖彦春老汉为自家8亩麦地,遭受几十年不遇的大旱发愁的时候,与他相隔上百里的蚌埠市怀远县找郢乡时湖村的彭玉彬,也在为持续干旱的天气一筹莫展。

  蚌埠市怀远县找郢乡时湖村村民彭玉彬:"就是那个麦苗,只有这么高一点点,人家北方其它地方的麦子都已经长得很好了,按照往常来讲,那个麦子都应该长起来了,应该把田地都盖住了。"

  彭玉彬在当地是个富裕户,10多亩的麦田去年打下了9000多斤粮食,卖到了近万元的收入。为此他开了家小卖店,还做个小本买卖。眼看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没想到,靠天吃饭的庄稼人却遇到大麻烦。

  彭玉彬:"我们大概想都不能收粮食了,麦子都不能收了,都是绝收。"

  记者在颍东国家粮食储备库看到,尽管已过了卖粮的高峰,但前来卖粮的农民还是络绎不绝,在阜阳市颍东省级粮食储备库记者了解到,从6月5日收粮开始截止到7月14日,已有13600吨小麦入库,农民卖粮的积极性不断增高。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