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油价近期下调?专家:上次没涨够这次也应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油价近期下调?专家:上次没涨够这次也应降
2009年07月26日 10: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点34分报道,根据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际市场相关油种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便应作出调整。目前,国际油价已经连续22日跌幅超过5.5%,发改委将如何动作?政府对成品油定价的政策倾向是什么?就这些问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发改委应该坚持执行原来的定价原则,下调油价。

  周大地表示,下调幅度应该会比较小。他说:“5.5和现在真正价格调整的幅度,价格里头也将近2块钱的税收,而真正的原油和成品油加工销售四块多钱,5%的话,就是两毛钱左右,顶多,可能两毛钱还不到,严格地来讲,上次没有完全国际油价涨够,我想是这样的,尽管上次调价由于考虑到消费者方面的,一方面是消费者心理承受,一方面也考虑到调价幅度,我们没有完全做到和国际接轨,所以它是压小了调整幅度的,但是现在大家对油价这么关注,特别是大家看着国际油价70美元、68、69,当然这两天又有所回升,总的来讲是超过了4%,这个情况来讲,这次比较适合的政策和做法就是适当还是要调整油价下行,否则的话就很难解释,为什么上次没有调够,这次国际油价有所下降的时候,说要把这个补回来,即使要补也是以后再说吧。”

  周大地告诉记者,成品油定价原则,现在相对而言,里面有一块钱的消费税和真正的国际上通过价格调整消费,促进节约这些国家,比如说欧洲日本。而我们的消费税是低的,但是比美国消费税还是高的,适当引进消费税,促进中国的石油消费向高效节约这么一个方向来发展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他表示,以后的石油价格,对于我们现在进口越来越多,进口占消费的比例越来越大,和国际原油价格接轨,同时引进必要的消费税,在中国来讲还是价格管理的一个主要方向。

  也有人认为,目前中国的石油价格比美国要高,好像是有一些跟国情不像适宜,对此,周大地表示:“什么东西都拿美国的价格做为一个好像最优选择这个概念是错误的,我多次重复过,世界的成品油消费者价格大约是分三类,一类是像欧洲、日本,大多数消费国家采取的就是在成品油价格里头有比较高的税收,使成品油价格保持在相对比较高的水平,像现在欧洲、日本他们的价格大约在10块钱左右,甚至是几块钱,第二,现在中国,包括美国,相对来讲,税收比较比较低,这个价格主要是依据原油成本以定价为基准,再上市有所浮动,这属于中间档,还有一部分真正的原油生产国,油价很低的,中国是越来越进口多,我们的定价模式,美国的这种定价模式在中国市不合适的,至于美国的价格和中国的价格,主要差别在一块钱的消费税,美国的税收税种比较负责,除了连邦税以外,又得州,又得市,还要收不同的税费,所以各州价格也不完全一样,总得来讲它的税负是属于消费,从成品油方面,税收比较低,大约是从10%几,到20%,原油越高税的比例越低,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现在的税相对来讲,在6块多钱里头有两块钱的税,这个比例比美国的比例高一些,这个也是合适的,中国以后在适当的时候还可以考虑调高消费税,当然了税收不是说越多越好,税收有两个问题,一个税收的合理使用,消费税拿来以后,可以填补很多公共开支,特别是现在用来提高社会福利这方面起了很大作用,第二个这个税收提高了以后,相应的其他的一些税就可以少涨,甚至如果以后以消费税为主的话,其他的税就可以减少。”(记者冯雅)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