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水价上调要确保程序正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京报:水价上调要确保程序正义
2009年08月05日 04:0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发改委对上调水价的正式表态,各地水价上涨的闸门即将打开。

  大多数水价上涨是考虑到污水处理收费偏低,而提高这部分收费。但有的是为了筹集南水北调水利工程建设基金,那么就必须向收费对象公布收多少?分摊到居民收费中又是多少?因为南水北调这项工程是国家级特大型工程,其经费主要由国家财政承担。

  还有,据说供水企业普遍面临经营亏损压力。我们要问,这些亏损压力或实际亏损,到底是因为水价太低造成的,还是企业本身劳动生产率低的缘故,若是后者,那么通过涨价让居民来买单就是不公平的。

  最后,通过价格杠杆来引导居民节约用水,无疑是科学的可行的办法。可是为此而多收的钱必须上缴国家或地方财政,最好仍用于水资源方面。这种目的的调价带来的收益,归入供水企业的利润是不合理的。

  城市自来水,是一种公共用品,不是简单的商品。其价格属垄断价格,怎么定得合理,是世界难题。现在我国已经在供水领域中引进了外资,供水生产这一块实际上已部分实现了市场化;但供水价格仍在各地政府的监控之下。

  因此,严密监控水价的各个构成部分并公布出来,无论是道理上还是执行上,都是行得通的。上调水价,除了发布政策文件、召开听证会之外,更不能忽略上述程序正义和弱势群体的声音。(郁慕湛 上海财经评论人)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