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拟出台钢铁等十大行业兼并重组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信部拟出台钢铁等十大行业兼并重组方案
2009年08月14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工业经济企稳态势明显,但工业结构调整仍是艰巨任务。李毅中透露,下半年将加大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拟出台十大重点行业的兼并重组方案。

  工业经济回升基础不稳固

  昨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今年通过国家的一揽子投资计划、十大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目前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已经非常明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分月看,工业经济稳中见升的趋势更加明显,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3月、4月、5月增速分别回升到8.3%、7.3%、8.9%,6月、7月分别达到10.7%和10.8%。

  虽然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向好,但李毅中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工业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在保增长、调结构的关系上,更加重要的是要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也是下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工作要点。”

  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据悉,加强产业结构性调整是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方向。李毅中昨日表示,工信部在抓技术改造等多项具体工作的同时,还将大力推进企业联合重组。

  目前,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及十个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正在起草中。

  之所以要起草该文件,李毅中称“源于钢铁产能过剩最明显”。

  目前中国钢铁行业产能6.6亿吨,而需求只有4.7亿吨,过剩1.9亿吨,同时还有5800万吨钢铁项目在建。李毅中表示,“这样下去,中国的钢铁工业是没有出路的。”

  李毅中为此开出的“药方”是,坚决按照“十一五”规划淘汰落后产能。他透露,工信部将在其能决定的技术改造里,坚决不再批准单纯扩大能力的钢铁项目,“我也呼吁,三年之内不要再新建项目了”。

  近期,钢铁、汽车行业重组动作明显。如宝钢集团重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重组山西长治钢铁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兼并湖南长丰集团等均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粮收购蒙牛,华润入主华源,中纺兼并保定依棉,宁波维科兼并淮北印染也基本落实。

  李毅中称,兼并重组是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淘汰落后的有效办法。“我们正在给国务院代拟一个关于推动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的文件,这项工作牵涉到12个部委,有关淘汰落后企业将建责任制,有指标、有任务,下达到各个省市。”

  2008年以来钢铁业重组大事记

  2008年1月

  攀钢西昌钢铁组建合资公司,攀钢占有67%的股权,依托西昌地区资源。

  2008年3月

  济钢集团、莱钢集团,以及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企业国有产权划转合并而成的山东钢铁集团挂牌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

  2008年6月

  唐钢、邯钢合并,由唐钢集团与邯钢集团牵头组成河北钢铁集团公司,合并后产能将超过3100万吨。

  2008年6月

  宝钢、广钢、韶钢三公司大股东共同组建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注册资本约358.6亿元。

  2008年8月

  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公告称,鞍钢同时增持三家公司超5%股份。

  2008年9月

  柳钢、武钢组建广西钢铁集团,初始注册资本440亿元,其中武钢集团持有80%股权。

  2008年12月

  唐钢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之后唐钢作为存续公司,将成为河北钢铁集团下属惟一的钢铁上市公司,邯钢和承德钒钛将注销法人资格。

  2009年4月

  山西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通过审议,山西钢铁行业整合将启动,计划到2011年全省钢企从当前的200多家减少到50家左右,且下一步欲组建太原钢铁总公司。

  2009年5月

  河北省三家钢铁上市公司唐钢股份、邯郸钢铁、承德钒钛同时发布公告,披露了换股合并的重组方案,河北省钢铁集团将成为全国第二大钢铁集团。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