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接受美国公司贿赂”的中国企业正展开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被指“接受美国公司贿赂”的中国企业正展开调查
2009年08月22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负责人22日上午表示,近期从媒体获悉美国控制组件有限公司(CCI)向包括该公司在内的中国公司行贿的信息后,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立即对此展开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美国司法部日前在网站上公布文件,披露美国控制组件有限公司向中国9家企业行贿,以获取高额利润,其中提及江苏核电有限公司。

  美国控制组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调节阀设计及生产的跨国公司,主要为电力行业、核工业、石化天然气行业等提供产品。在中国市场,该公司占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

  由美国司法部于7月31日公布的文件显示,美国控制组件有限公司向美国司法部承认,从1998年到2007年间,为了获得商业合同,该公司曾向大约36个国家的公营和私营企业的职员、政府官员行贿。因这些行贿CCI获得了约4650万美元的纯利润。

  根据美国司法部文件及该公司一名高管的认罪书,涉及此次“贿赂事件”的中国公司还包括多家国有大公司。

  美国控制组件有限公司的一名前高管的认罪书说,在2003年3月到2007年8月期间,他通过公司雇员和各地代理商,向包括中国在内的超过7个国家的国企官员行贿。通过行贿,这位高管承认共获得了500万美元的利润。

  目前,涉及此案的中国公司已有多家作出回应。其中中石油公司表示,公司正在就此进行调查,希望社会各界给予时间,目前没有相关信息可以披露。中海油表示,已对全系统自2002年至2009年8年间与该公司及其代理商发生业务往来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核实。截至目前,未发现公司内部人员收受CCI及其代理商的商业贿赂。

  被美方提及的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表示,通过排查核实,截至目前,集团所属各单位在向CCI公司的采购业务中,没有发现有违反相关制度的行为,也没有发现相关人员有接受商业贿赂的行为。

  另外几家中国公司也表示,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待有结果后会对外公开。

  国资委对此事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门调查组就此事进行调查,并正密切关注调查进展情况。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认为,要查清这起事件“需要认真、反复、仔细地查找之后,才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答复。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记者石永红)

【编辑:吴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