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涨暴跌:震荡中如何辨明A股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大涨暴跌:震荡中如何辨明A股方向?
2009年08月23日 13:38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月份以来基金卖出约七百亿,大跌中卖出近三百亿

  这个星期五个交易日,对股市投资者来说,每一天都让人牵肠挂肚。自从周一的大跌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之后,上证综指一直在2700点到2900点这个区间里大幅震荡,前景扑朔迷离。许多前一阵子还信心满满的投资者,现在不仅承受着资产缩水的损失,更对股市今后的走向心里没了底,不知道何去何从。

  市场上掀起这次大跌的始作俑者又是谁呢?

  8月20日,A股上演了绝地反弹,上证综指接连收复2800点和2900点两个关口,涨幅达到 4.52 %,创下了近五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看着一片鲜红的大盘,股民老李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就在刚刚过去的短短十多个交易日,A股累计下跌接近20%,这让入市不久的老李,感到措手不及。

  股民老李:"我是看不懂,看不懂这个怎么回事,琢磨不透。"

  前些日子,看着股指节节攀升,按捺不住,老李便冒险买进,没想到进场之后股指便开始大幅下挫。

  股民老李:"3400、3300,那个时候进去的,最近我是套着的,割肉。"

  老李说,这个营业厅的好多股民都和自己一样,在高位买进后来不及出逃,被牢牢套住。他们想不明白,为什么在短短十多个交易日,就蒸发掉了过去两个月的涨幅,由于损失惨重,记者采访时,他们已经不愿提及自己的股票。

  股民老李:"一开始,看涨那么多了,好多人都有信心了,就往里进,进去,就进去了,套里面了。"

  随着股指的倾泻而下,老李的资产已经大幅缩水,短时间内很难解套,虽然采访这天股指大幅反弹,但对于后市,老李依旧有些茫然。

  股民老李:"后市更琢磨不透,你看今天又上来这么多,我对这股市,反正是既恨又爱。"

  大盘连续700点左右的暴跌出乎几乎所有散户的预料,他们不明白发生了什么,是谁导演了这场大跌?

  股民任女士:"看都看不懂,反正比较乱,您也觉得很乱,如果懂点技术,今年这个政策不明朗,技术指标走得也有点乱,拿不准,所以还不如出来看呢。"

  对A股未来走势表示迷茫的不仅是这些个人投资者。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各国都认为中国将是率先走出低谷的主要经济体。而在资本市场上,人们也正把中国股市的走势当作领头羊加以关注,近期中国股市大跌,就引发了国际上一种担心,这会不会成为全球股市降温的先行指标。

  近日A股市场的表现迅速波及全球。本周一一开市中国股市就遭遇了黑色星期一。上证综指大幅下跌5.89%,创出9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到了19号周三,A股继续跌跌不休,上证综指数收盘跌4.5%,报2785点,这恰巧也是自高位3478点回调的20%挡位。当日,A股的下滑拖累了亚太股市的全面下挫,日经跌0.8%,恒生指数跌1.7%,新加坡海峡指数跌1.7%,与此同时,股市的下滑还引发避险情绪升温,资金流进美元避险,截止19号下午3点,也就是上证交易收市时段,澳元和纽元的日跌幅都超过1%,欧元和英镑的跌幅也超过0.6%,由于避险效应,英镑及欧元兑日元的交叉盘也有相近的跌幅。

  路透社在8月19日A股大跌时接连发表文章,用A股感冒连累全球金融市场打喷嚏,A股成为全球货币走势风向标,来形容中国资本市场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

  昆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交易员丘宾:"在金融海啸过去这一年,我是盯着中国股市和外汇市场的,有明显的感觉就是中国A股的走势在亚洲的交易时段基本上已经成为了一个指标,一个领跑的指标,A股涨,非美货币基本上也跟着涨,如果中国A股出现大跌,非美货币基本上也是跟着下滑,走势的相关性已经是越来越大。"

  而就在A股大跌的同时,美股却因为数据接连爆喜而连续上扬,不过美国的分析员却对前景表示担忧,称A股这波剧跌让投资者担心美股过去五个月以来大涨近50%的走势已近顶点,投资者紧盯沪股走势,A股反弹还是回调左右着全球资本市场的人气。

  信贷的微调,是否预示着中国经济明年将放缓?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是否已提前嗅到了气息?而若真如此,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会有怎样的影响?"中国因素"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不容忽视的指标。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在本轮反弹中,上证综指从2700点上攻至3400点高位,用了五个星期的时间,而从3400点跌回2700点只用十多天的时间,也就是说,股市下跌的速度比上涨的速度快了几乎一倍,难怪会给人一种乍暖还寒的感觉。那么,市场上掀起这次大跌的始作俑者又是谁呢?继续来看看我们的调查。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告诉记者,从深圳证券交易所刚刚得到的公开数据判断,这场大跌极有可能是从基金引发的。因为在这张深圳证券交易所统计的行业投资者分类成交统计表上,显示今年7月,基金在深圳证券市场抛出了148.73亿元的股票,相当于把基金四五六三个月的净买入全部抛了出去,胡立峰估计,如果加上上海证券市场,这一数字将更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放大到全市场来看的话,基本上就是应该是(抛出)400多亿左右。"

  在胡立峰看来,正是基金7月的抛出行为,直接导致了市场的恐慌情绪,诱发了8月中国股市的大跳水。

  胡立峰:"它(基金)可能就是卖了一些大蓝筹,大蓝筹一卖的话,它又是带动整个权重股,对指数的影响是很大的,指数影响又带动整个全社会的一个心理作用,这样来说,后面的话整个噼里啪啦就全部下来了。"

  虽然基金7月的抛售诱发了8月中国股市的大跳水,但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志晶也告诉记者,基金也许并不是推动本轮下跌的主要力量。因为他们对基金的仓位进行了长时间的跟踪和科学测算,历史经验也证明,他们的测算结果和实际相比,误差在2%以内。那么,8月的大跌中,测算结果显示基金抛出了多少股票呢?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志晶:"我这边有一组数据,正好可以对比一下,数据的两头分别是7月29号和截止到昨天(8月19日),也是一个大跌,7月29日当天,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是86%,偏股型是83%,平衡型是73%,这是7月29号的情况,然后截止到昨天(8月19日),昨天最新的数据是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是81%,偏股型是78%,平衡型是69%的仓位,也就是说各个类型的基金距离7月29日的仓位大约下降了4到5个百分点,但是考虑到,基金指数下降了这么多,我们认为在这段时间基金并没有出现一个整体的、大规模主动性抛售的情况,即使存在一部分抛售的话,我们相信那也只是一种被动的调整,一种短期策略的调整,而不是主动的对后市看空进行的主动撤退。"

  胡立峰告诉记者,目前基金总规模大约为1.8万亿,他们最近的一期测算表明,8月10日到14日,基金平均主动减仓1.6%,也就是说上周基金也许抛出了288亿元左右的股票。那么,基金为何在重仓的情况下,持续抛出股票?

  胡立峰:"在今年的年初,基金的仓位大概是61%左右,那么你看半年以后,仓位从历史最低点61%左右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大概是83%到85%。"

  胡立峰告诉记者,因为每个基金都规定必须要保留一定比例的现金。因此6月底基金83%到85%的持仓比例,几乎达到了它们持仓的极限,这对基金来说,也意味着风险在加大。

  胡立峰:"这个时候只要一有风吹草动,或者说一些少量的赎回,市场短期之内,哪怕一些小的震荡基金都基本上都没有能力继续买入这些个股了,因为子弹都打光了,子弹打光了意味着什么,子弹打光了意味着如果有另外一批资金偷袭这个市场的话,基金只能坐以待毙,或者眼睁睁的看着一些股票往下打。"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