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重现招工难 企业从愁“订单”到愁“招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重现招工难 企业从愁“订单”到愁“招工”
2009年08月31日 04: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聘市场又热闹起来

  在杭州外来劳动力市场,各职业介绍所前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类招工信息,前来应聘的人员从中搜寻着自己合适的工作。

  26岁的陈晨是安徽合肥人,第一次来杭州,从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专业毕业不久的他,刚刚辞退了一份月薪为1300元的工作。

  “现在想找跟专业对口的工作很难,所以这次来杭州,希望能找到一份销售类的工作。”但看着满目的招聘广告,陈晨告诉记者,现在企业招工的数量在上升,自己应该有机会获得一份更好的工作,所以并不着急。

  中兴职业介绍所负责人吴桂兰告诉记者,现在百分之七八十的企业都在招工,来他们职介所招聘的企业多达700多家。

  记者从杭州外来劳动力市场、浙江省人才市场和杭州市人才市场等几大市场了解,自二季度以来,这些市场内招聘广告迅速增加,企业用工需求旺盛。

  来自杭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的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跌了几个月的用人单位需求岗位有所增长,其中工业企业岗位的需求更是增加了36%。第二季度,杭州人力资源市场共接待用人单位2.2万家(次),提供空缺岗位57.9万个,同期进入市场求职的各类人员21.5万人。与上一季度相比,需求岗位增加10.7万个,求职人数增加0.5万人次。有关人士介绍说,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但这是杭州人力资源市场的企业用人需求量经过前三个季度的下跌后首次出现的回暖迹象。

  而据浙江省人才市场统计,去年底到今年初,该市场累计进场招聘单位比上年同期下降10%以上,提供岗位同期下降30%。而到今年7月,新增招聘单位1089家,同比增加23%,远超去年同期的水平。

  杭州市人才市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市场近两周内的展位已经全部订满。浙江省人才交流中心汪长江介绍,最近两个月以来,中心每月安排的专场毕业招聘会,展位大多提前一周被用人单位预订。“有几场招聘会,由于报名参加招聘单位太多,不得不在市场内临时增加了部分展位。”

  据了解,目前招聘企业主要包括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电子电器、机械五金、通讯数码、计算机和生物医药等行业企业。据悉,从6月开始,浙江人才网在线日保有岗位量已回升至6万个,而目前则达到了7万个左右。加工、金融、制造等去年的“受灾”行业招聘需求都在回暖,连受影响最重的外贸企业都在积极招人。

  记者了解到,不仅在杭州,温州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企业用工需求也在迅速攀升,据温州市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统计,今年二季度,前来登记需要招工的企业数量已多达7060家,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用工需求总数则上升到113973人,增长近20%。宁波市人才开发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同样显示,二季度招聘单位总数直线上升,尤其从5月开始,“招工数量递增在10%左右”。

  年初头痛没订单,现在头痛招不到人

  满墙的招聘广告,喜了求职者,却愁了厂家。

  浙江新族日用品有限公司现有员工约300人,以生产适用于汽车、家居、办公等环境使用的按摩类产品为主,金融危机前,公司产品100%出口。公司彭经理告诉记者,随着公司近来接到订单的增加,为适应发展,企业新工厂也将建成,招聘工人数量比较多。“可一下不知道到哪儿去找人了。”彭说,他们除了在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外,还在浙江人才网等招聘网站上登录了招聘启事,“就算如此,也只招到了少数合适的人选。”

  “年初愁订单,有了订单现在又要为招不到工人发愁。”同样,绍兴一纺织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经理孙名对记者说。

  如同国际金融危机突然而至一样,招工难又成为许多企业要跨越的栏杆。因为订单增加,孙名所在公司所有生产线都要加快生产,需要70个熟练工,老板给他的任务是每天招到10个人,“但几天下来,一半都不到。”孙名很着急,老板还要求他加快招工进度。

  “最近,国内外需求开始恢复,订单逐渐增多,但一下找不来相应的工人。”同样位于绍兴的金蝉家纺公司,急需近100名缝纫工,从7月初开始,公司广泛发动职工、联系中介机构,但一个多月时间里仅招到30多名缝纫工。

  “年初的‘找工难’已变成了‘招工难’”,绍兴县人力资源市场职介所的一工作人员说,7月与6月相比,该县纺织企业的用工需求增长了30%以上,但“工人数量却非常有限”。

  据悉,位于温州的浙江莱丽斯鞋业,为赶订单扩增两条生产线,计划招工200人,可设点5天才招到20人。“近期不少企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用工需求猛增,但相应求职的人数却只及年初的四分之一。”温州市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说,该中心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7月,这里登记的用人单位是4199家,而今年7月登记招工用人单位则达4286家。目前该市企业用工需求缺口已近5万人,比第一季度上升 21.66%。

  在义乌人力资源市场,不少企业主举着招工的纸牌排起了队伍。据市场职业介绍所负责人刘芳介绍,义乌人力资源市场每天进场的求职者不到5000人,现在义乌各类企业就有两万多家,就算每家企业每天流动一人,也要两万人。同样,在海宁最近举办的一场加工制造业专场招聘会上,130多家企业推出岗位1797个,达成就业意向只有403人。

  招工难折射经济企稳回暖

  面对招工难的出现,杭州外来劳动力市场负责人说,往年这是无法想象的。“因为一季度才是全年的招工旺季,而二季度本是淡季。”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对工人的需求大幅增加,表明了浙江企业正在走出困境,是经济企稳回暖的信号。

  据统计,今年1~7月,绍兴县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87.71亿元,同比增长4.3%。来自温州市经贸委发布的信息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市相关工业指标出现了趋好迹象,如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79.97亿千瓦时,同比降幅比第一季度回升2.9%;上半年全市累计实现铁路货运量108.16万吨,同比降幅也比第一季度回升10.2%。温州海关统计,今年7月份,温州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3.4亿美元,虽然同比减少8.1%,但环比增加10.1%。

  据浙江省统计局统计,浙江今年上半年的生产总值为100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增幅比一季度回升2.9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随着企业用工需求的急剧攀升,不少企业招工条件也在放宽。来自安徽芜湖的小冯今年第二次来到杭州市外来劳动力市场中心,不太费力就找到了一份服装厂的烫工工作,工资每月1500元。“之前,这样的工作至多只在1200元左右。”原来只招聘未婚青年为主的杭州某电子企业,因为招工困难,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表示:“现在结婚、有小孩的都可以接受。”

  浙江民间投资和企业信心指数的持续上涨,再加上外部环境的改善和企业产能有望持续放大,但外来工数量不会持续增加,有专家预测,浙江的招工难还将持续。

  记者 董碧水 实习生 宣燕铃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