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研究人士细数浙江民营企业的“6789”——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商研究人士细数浙江民营企业的“6789”
2009年08月31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8月31日电(记者 夏毅)“浙江60%的税收和投资、70%的出口、近70%的GDP及全社会捐赠的80%来自民营企业,他们还解决了全省90%的就业率。”浙商研究会名誉会长郑明治近日在浙江企业高管论坛上认为,浙江民营企业对于浙江经济发展贡献巨大。而上述就是所谓的,浙江民营企业的“6789”。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浙江省生产总值21486.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总收入分别为3730亿元和1933亿元。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和财政总收入均居全国第四位。全省生产总值的70%、税收的60%、新增就业岗位的90%来自非公经济,民营企业出口占全省外贸出口总额金的近70%。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成为浙江经济的“发动机”,并且浙江民营资本已然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一股最引人瞩目的力量。截止2008年底,全省有私营企业68.1万家,户均注册资本达207万元。在最新公布的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占据1/3以上的席位。

  但以出口型、加工型为特征的浙江民营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首当其冲。“今年出口遇阻、银根紧缩、原材料价格暴涨等,很多企业受整个产业所累。”对于现阶段浙商遇到的主要困难,郑明治认为,企业要自救先认清“我是谁”。“企业在进行具体战略调整还需谨记几句话:为了长命先保命;现金为王,盯牢资金流;建立危机处理小组,企业互帮互助。现在应是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的时刻,比如通过延缓交税、减免规费、改善服务、特事特办等为企业雪中送炭,尤其是一些有潜力的企业。另外,政府还可以促进银企合作,协调企业间或者银企之间的一些合作,多提供一些合作机会。”郑明治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与此同时,浙江政府也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据悉,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去年7月起,浙江开始试点小额贷款公司助力中小企业温暖过冬,近日浙江政府再推小额贷款公司扶持政策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去年底,出口业告急,浙江绍兴县政府罕见注资救民企,大手笔救助纺织业的源头企业。此外杭州市也已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鼓励开展中小企业贷款,加大风险补偿幅度等。

  专家指出,浙江经济必须由之前“豆芽菜型”向根深体强枝繁的“榕树型”经济转变,加快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由低成本劳动支撑向科技创新支撑、由社会发展滞后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转变。

  此外,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建军认为,浙江经济转型除了传统制造业的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外,还应着手打造甬台温沿海产业带,利用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发展出口导向型产业;以城市化为依托布局产业,在合适的区域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商务等新的经济增长点。

  另悉,国家出台纺织业、装备制造业等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调高出口退税率,降低企业税负等等,浙江民企亦受益良多。据浙江省工商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内资企业48428户,比去年同期增长4.8%,其中私营企业45346户,比去年同期增长约8.1%。(完)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