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油库存为何大涨 日照钢铁可能国进民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原油库存为何大涨 日照钢铁可能国进民退
2009年08月31日 15:50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市场对经济恢复乐观预期的推动,国际油价28日小幅上扬。  

  当天,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居民消费增加0.2%,符合投资者预期。此外,当天美元对欧元等西方主要货币走低,也对市场形成支撑。

  由于近期一系列数据均显示全球经济已经走出低谷,可能于年内开始复苏,因此,商品市场主要被乐观情绪笼罩。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尽管本周市场等待成品油调价的预期达到沸点,但最终国家发改委未能使预期“如期兑现”。28日,发改委有关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明确表示,在当前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发改委将尽量减少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频率,这一做法也并不违背现行定价机制的原则。

  市场的调价预期来自成品油定价机制。现行机制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

  工信部昨日援引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称,今年七八月份,我国原油资源进口量加速增长,1-7月份累计进口1.1亿吨,同比增长5.8%。同原油进口持续攀升相对应的是,国内需求仍相对不足,销售下滑,库存上升,价格持续走低。

  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原油进口量达到1963万吨,同比增幅高达42.4%;1-7月份累计进口比上半年增幅提高5.5个百分点。

  原油进口大增却没有转变国内市场的供需关系。7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销售明显下降,需求相对不足的态势更趋严重,企业库存甚至出现大幅攀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成品油库存同比增43.5%。而就在本月中旬,市场曾传出中石油和中石化7月成品油库存上升7.5%。

  曾荣登2008年胡润百富榜第二名的杜双华这次似乎真要从他一手“养大”的日照钢铁中退下来了。杜双华也曾有意无意地“顽抵”过,但在钢铁行业“国进民退”的背景下,山东省政府对日照钢铁重组的一纸号令还是来了。

  目前,山东钢铁集团还未正式对外界公布相关信息。不过,据悉重大重组框架已经确定,其中,山钢或将控股日照钢铁67%股份。惟一的悬念是杜双华控制的开源控股的归属问题。

  目前业界关注的另一焦点是,如果山钢成功入主日照钢铁,日照钢铁的前景如何。毕竟在杜双华“掌舵”期间,日照钢铁的业绩看起来比山钢还要优秀。

  即使杜双华有些“不乐意”,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加强对钢铁行业整合不仅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还有利于加强我国钢铁企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自钢铁业、水泥业等多个行业在上周被国务院点名后,煤炭行业亦成为另一个被“关切”的对象。8月28日,国家安监总局等14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继续加强对煤炭资源尤其是小煤矿的整合工作,力争在“十一五”规划末期把小煤矿数量控制在1万处以内。

  除肯定此前取得的一些成果外,《意见》重申,小煤矿总量依然较多,煤炭产业集中度仍然偏低,结构调整的任务还很艰巨,部分地区资源整合。尽管山西煤炭大重组工作正快马加鞭,但由于补偿标准等问题,对中小煤矿的整合依然困难重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