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谋对策:陕辽鄂沪推进技改和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各谋对策:陕辽鄂沪推进技改和创新
2009年09月05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 最新出版的《中国人大》杂志刊登该刊记者李小健文章,介绍陕西、辽宁、湖北、上海四地,对中央投资中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实施的调研情况。文章如下:

  自6月底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专题调研组先后赴陕西、辽宁、湖北、上海四地,对中央投资中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带队,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石秀诗任组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程津培、任茂东和财经委委员陈耕任副组长,财经委委员屠海令、教科文卫委委员严以新、吴忠泽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

  据了解,调研组之所以选择陕西、辽宁、湖北、上海四地进行调研,是因为这四地均处于中国经济地理版图——东、中、西、东北四大政策区域及中国六大工业基地之四大基地:西北区、东北区、中南区、华东区核心位置之中,因而具有非常广泛的代表意义。

  调研组深入基层,先后到陕西、辽宁、湖北、上海四地所属10多个市区县,召开了14场共71户企业代表和部分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30个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了解和掌握四省市落实中央政府重大公共投资有关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进展的有关情况。

  通过对陕辽鄂沪进行深入实际的调研,可以看到,上述四地为确保中央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积极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技改和创新工作。

  “为保证中央财政资金及时到位,尽早发挥效益,财政部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进度。”5月26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政府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调研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作财政部关于2009年中央政府投资预算下达及管理情况的汇报时表示。

  对于资金下拨进度及地方配套资金落实情况,项目实施进度和效果,将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专题调研重点之一。

  6月29日至7月3日,调研组在赴陕西省调研中了解到,截至6月底,中央共安排陕西技改和创新项目686个,项目总投资129.19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7.24亿元,地方配套1.72亿元。第一批461个项目完成投资11.18亿元,占总投资的44%;第二批24个项目完成投资14.32亿元,占总投资的19%;第三批201个项目完成投资7.36亿元,占总投资的25.9%。

  7月6日至10日,调研组赴辽宁省调研中了解到,在三批中央投资计划中,辽宁省共申报获批技改和创新项目112个,中央投资18.26亿元。其中,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9.6亿元;核电和风电重大装备国产化3.2亿元;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0.94亿元;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重点流域工业污染工程专项1.16亿元;煤矿安全改造专项3.36亿元。上述项目总投资额分别为38.7亿元、28亿元、9亿元、16.5亿元、12.2亿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分别为17.3亿元、12.2亿元、5.56亿元、8.6亿元、9亿元,分别占投资总额44.7%、44%、62%、52%、7.4%。

  7月20日至24日,调研组在赴湖北省调研中了解到,截至6月底,中央共安排湖北省技改和创新项目411个,总投资175.62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7.76亿元。其中,第一批和第二批中央投资的技改和创新项目已全部开工,第三批大多数项目已开工建设,但有个别项目仍在落实开工条件。三批项目总投资额分别是48.59亿元、120.09亿元、6.94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分别是2.62亿元、3.93亿元、1.21亿元,目前完成投资41.97%、36.32%、52.4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