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或长期面临外需不足 产能过剩须重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国或长期面临外需不足 产能过剩须重视
2009年09月11日 15: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广州市政府主办、广州市贸促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服务贸易洽谈会昨在广州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出席并讲话。世界级投资大师、量子基金创始人吉姆·罗杰斯,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法国兴业银行原首席经济师科比·戴利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云集广州,探讨未来经济走向。

  邬毅敏透露,今年1~8月份广州经济实现了9.5%的GDP增长,预计全年完全可以实现10%以上的增长目标,经济总量将跃上9000亿元台阶。截至2008年末广州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16926.56亿元,贷款为11976亿元,拥有金融机构总部、地区总部和代表数152家,其中银行类机构及代表处74家,保险类及代表处61家,证券、期货、基金类机构及代表处17家。2010年金融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14%左右,金融为企业服务和促进贸易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洽谈会上,罗杰斯被广州市贸促会特聘为副会长,他欣然接受的同时表示,将定期参加广州市贸促会会员大会,希望多来广州进行交流。据悉,这是罗杰斯首次在中国接受类似职务的聘请。

  经济走向

  中国或将长期面临外需不足

  本报讯 (记者杜娟、陈海玲)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服务贸易洽谈会上,专家普遍认为,尽管美国经济有止跌企稳迹象,但美国的消费需求不可能恢复到从前,因此,中国出口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临外需不足的问题,国内产能将长期过剩。

  中国出口面临长期挑战

  张燕生表示,中国的宏观经济已进入比较强劲复苏的轨道,美国经济开始企稳止跌,但产能利用率仍然大大低于正常水平,而且失业率仍在上升。

  最重要的是,美国人的消费行为将发生很大的改变,张燕生说:“也就是说不再依靠借贷,更多的是依靠收入和储蓄来决定消费。这就使中国的出口面临两个主要问题,一个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二是外需不足导致的订单萎缩。”

  自称悲观主义者的科比·戴利则警告:“美国面临的经济问题依然非常大,中国不要过度依赖出口,否则复苏的过程将更加痛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