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可口可乐并购案被否 汇源中期盈利降81.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受累可口可乐并购案被否 汇源中期盈利降81.8%
2009年09月17日 10: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挫于可口可乐并购案被否的汇源果汁,似乎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从这次挫折中走出来。并购案被否后的汇源果汁猛然发现,果汁还是那个果汁,但市场已不是那个市场。

  昨日,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01886,HK,以下简称汇源)发布了2009年中期业绩,公司实现净利润6674万元,同比下降81.8%;实现销售额8.79亿元,同比下降32%。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31.5%下降至25.1%,基本每股收益0.045元。

  分析师指出,除并购失败影响外,还有3个因素影响汇源业绩,公司下半年重心仍会在下游销售渠道上。受多方因素干扰,汇源的业绩下半年回暖任务仍很艰巨。

  销售额大幅下滑

  “排第四,我们是不甘心的,2009年会在低浓度果汁上进行更大的投入。”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曾如是说。

  2008年汇源的销售额增长跑输了大市,去年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的销售量同比增长17.10%,汇源的销售量上涨仅为5%。

  今年半年过去了,朱新礼仍要面对这种尴尬:百分百果汁上半年销售额1.79亿元左右,同比下降28.5%;销量同比下降33.5%,平均售价涨7.5%。中浓度果蔬汁上半年销售额3.66亿元左右,同比下降26%。销量同比下降21.5%,平均售价下降15.3%。这两个品种的销售额分别占公司总销售额的20.3%与41.5%。

  在中度果汁市场,汇源仍有优势,据AC尼尔森数据,按照销量计,汇源在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中均排在首位,市场份额分别为45.4%及49.3%(去年底份额为42.1%及43.6%)。

  对于销售收入大幅缩水的原因,汇源归结为“受可口可乐收购建议的不明朗因素,以及实施若干重组及战略计划对销售造成的短暂不利因素影响”。

  “自从3月18日并购案被否之后,业务有一段时间处于半停状态,新的政策没出来之前,大家都在等待总部的态度和指令。”一位接近汇源方面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

  此后,汇源及时暂停上游基地建设的同时,加快下游营销渠道的建设。面对一季度销售下滑严重的局面,汇源果汁放弃短期谋利思维,转而选择长期发展的战略,开始重新着手整合营销网络。

  汇源方面表示,期内管理层致力提升本集团销售及分销网络的营运效能、责任及绩效,相关措施包括于全国设立约500个销售办事处,此外集团已完成收购由9家北京、上海、武汉、天津、太原、重庆、成都及吉林分销商组成的销售网络,并启动了新一轮的广告宣传攻势。

  此次中报显示,期内公司广告及其他营销开支达2.56亿元,较去年同期超出5968万元,增幅超过30%。

  汇源表示,营销开支增加,主要用于对分销商发放春节销售业绩奖励。此外,在等待可口可乐收购建议落实的过程中,为稳定与分销商的合作关系,汇源果汁亦对分销商实施了“支付现金及实物”性质的奖励活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