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风险IPO受青睐 基金公司积极筹备创业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低风险IPO受青睐 基金公司积极筹备创业板
2009年09月23日 10:1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的前期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基金也有意在创业板中分杯羹。

  21日和22日,记者采访了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三十余家基金公司。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有参与创业板IPO的意向,并且有至少三家基金公司正在筹备专门投资创业板的新基金产品。

  基金投资创业板有优势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股市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但是股市融资仍是次要融资渠道,银行融资仍是最主要渠道,这种局面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一方面,众多中小企业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或者从银行融资成本过高,抑制其成长空间;另一方面,银行融资是短期融资行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根据偿还本、息的时间安排现金流,限制了企业的自主性。为改变这种局面,IPO的启动、创业板的启动从长期来看是大势所趋。从海外的经验来看,创业板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也为创业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机遇。这对国内基金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创业板的投资实际上更强调专业性和长期性,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应该更有优势。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创业板作为资本市场的一种全新投资对象,大成基金一直高度关注相关信息。对于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创业板企业,公司会重点留意,争取能为投资者抓住相关投资机会。

  对于创业板未来的前景,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创业板的投资潜力,该公司投研部持谨慎乐观态度,未来该公司可能会对该板块进行专门的研究。

  同时,上投摩根、宝盈、华安、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将对创业板的相关信息持续关注。

  低风险IPO受基金青睐

  在创业板推出之时,基金将以何种方式参与,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表示,作为市场上合规运作的机构投资人,大成基金将密切关注在一级市场发行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溢价空间。一旦创业板出台,大成基金也会关注那些在二级市场上有长期增长潜力的公司。总而言之,对于上市公司的投资,会更注重其投资价值。

  大成基金的回答虽然模棱两可,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基金显然对创业板公司的IPO更感兴趣。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判断存在一定的难度,因而相对主板有一定的风险,相比之下,参与创业板公司的“打新”风险可能相对较小。

  在参与创业板“打新”的同时,部分基金公司还表示,创业板公司可能会是专户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其中,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创业板将成为一块独具价值的投资板块,可以为专户运作提供一个投资标的。另一方面,对于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产品的专户理财业务,灵活投资的特性使其也有条件参与创业板。由于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多为成长性较强的自主创新企业,可谓是高风险伴随着高收益。由于其中企业大多处于成长期,规模较小,经营稳定性相对较低,总体上投资风险较主板大,比较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尝试。未来该公司会密切关注相关法律法规,根据合规性原则做出针对创业板的相应安排。

  但是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对创业板持观望态度。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前期基金应该还是谨慎观看,因为中国没有可参照的案例和估值。鉴于投资股票的比例在法规上有限制,估计前期正规军只会试水一下,不会大规模参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