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四季度或转正 股市中期布局:通胀+确定业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四季度或转正 股市中期布局:通胀+确定业绩
2009年09月23日 10: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8月份的CPI和PPI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于CPI和PPI四季度转正几乎成为一致的判断。伴随着猪肉、鸡蛋的价格相继上涨,市场对于明年物价的上涨也已基本形成了共识,通胀预期也形影相随。

  8月份的CPI和PPI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于CPI和PPI四季度转正几乎成为一致的判断。伴随着猪肉、鸡蛋的价格相继上涨,市场对于明年物价的上涨也已基本形成了共识,通胀预期也形影相随。

  不过,通胀魅影重现尚存在时间上的争论,而市场对此的分歧也相当大。在题材股横行的当下,布局“通胀”概念似乎为时尚早,但作为相对较确定的因素,我们不妨沿着“通胀预期”的线索寻找具有确定性业绩增长板块的投资机会。

  CPI:四季度转正几无悬念

  8月份CPI和PPI结束了同比降幅持续扩大的局面,降幅开始缩小,且环比保持上升。市场此前一致预期CPI和PPI在四季度将呈现正增长再度得到了数据支持。长城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潘向东预计,CPI全年增长将呈“U”形;而PPI全年下降5.5%左右,呈“V”形。

  然而,当告别通缩压力之后,市场对通胀预期却立即风声鹤唳。猪肉、鸡蛋价格接连上涨难免令市场浮想联翩———两年前由猪肉价格引发的通货膨胀会否再度上演?

  2004年、2007年两次物价明显上涨都是由食品价格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其中2007年2月的CPI涨幅达到8.7%.

  “食品类商品在CPI中所占比重达1/3,猪肉价格在食品的占比是5%-6%.猪肉是中国大多数人的主要肉食,持续上涨的肉价,及随后的蛋菜价格上涨,加上要素价格调整作为调结构的重头戏之一,这无疑加重了市场对通胀的忧虑。”大通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郭世涛表示。

  恶性通胀vs温和通胀

  诚然,基础产品价格的上涨已经成为拉动通胀的主要力量,而近期大宗商品的价格居高不下也令投资者感觉到通胀来势汹汹。

  国际金价突破1000美元/盎司;2009年以来白糖价格快速拉升,并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自低点以来涨幅超过100%.此外,原油价格也在70美元/桶高位徘徊,自低点以来涨幅超过100%.在国内,4月份以来,单一商品占CPI权重最大的猪肉价格连续上涨,而禽蛋价格也水涨船高。

  关于明年通胀的预期,市场众说纷纭。长城证券认为压力主要来自于食品价格、房价和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上涨,因此,明年通货膨胀的压力较大,但并不会出现失控,预计全年CPI将维持在3%以内。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提醒,资产泡沫与物价形成的传导机制正在将价格泡沫逐步吹大。泡沫产生的规律依次将是“股价涨-楼价涨-物价涨”。哈继铭认为流动性首先推高资产价格,而伴随经济逐渐复苏,产出缺口缩小,资产价格上涨也将延伸至整体物价,经济将进入低增长高通胀的时期。

  不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目前猪肉、鸡蛋等价格的上涨是一种供求失衡的表现,其上涨是不可持续的。他认为,中国通胀再来的可能性首先还是在于成本输入型通胀,而不可能在目前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出现消费品价格暴涨的格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