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工荒”调查:中小企业最为民工“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民工荒”调查:中小企业最为民工“慌”
2009年09月23日 11:3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比北京的秋意渐浓,9月的广州依然骄阳似火,时下,“民工荒”的烈日正炙烤着这里的中小企业主们。

  贴海报、打条幅、设摊点——企业招工八仙过海

  9月10日,上午11点,康乐村。在不到5米宽的巷道里,沿街而行,几乎是两步一张红纸,三步一块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招工信息,街边的广告栏里也“挤”满了用A4纸打印出的各工种招聘条件及待遇,以制衣厂的职位居多。为吸引工人,一些工厂的招聘者还摊上衣服、布料等,现场挥剪演示。记者粗略统计,在500米的街道边,有近60家企业设摊招聘。

  康乐村,这个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城中村”聚集了上万家大大小小的制衣企业,也是各地农民工务工聚集地之一。

  百帝制衣厂的招聘负责人刘民告诉本报记者,这样的招聘规模还只是高峰时的三十分之一,不过,最近天河、越秀、白云、荔湾等地的工厂老板,都开车来这里亲自“练摊”揽伙计。

  9月12日,下午3点,东莞厚街镇。记者在白濠、桥头、南五等几个大型工业园区采访时看到,很多工厂门前都摆放或悬挂着“大量招聘普工”的牌子和条幅,厂外的马路上异常冷清,偶尔能看到一两个求职者在招聘牌前驻足。

  在康乐村鹭江西路51号,广州忠兴服装厂总经理办公室,李远正在面试两位前来应聘的业务员。期间,他们的谈话不断被应聘者的电话打断。透过李远办公室的大玻璃窗,记者看到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的身影,仔细数来,20多个缝纫车位上,仅有8名车位工在缝着裤边。

  “广州这边中小企业用工需求很大”但让李远这样的企业老板们头疼的是,即使提高了招人的工资待遇,还是找不到足够的工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