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客户"骗贷5000多万 惊曝银行审查机制漏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优质客户"骗贷5000多万 惊曝银行审查机制漏洞
2009年09月23日 15: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突围银行层层“防线”,5818万元汽车贷款落入汽贸公司幕后“黑手”的口袋,“优质客户”最终导致银行损失贷款5000余万元。一场由一对母子导演的巨额车贷诈骗案近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行骗者被判无期徒刑。在惊叹金额之巨大、诈骗手段之简单之余,也叫人不得不反思——是怎样的漏洞让银行5000多万元巨款灰飞烟灭?记者通过调查采访,发现了隐藏其中的银行审查机制漏洞以及制度软肋。

  步步为营136份假证件套现银行巨款

  2003年10月,建筑面积达上千平方米的沈阳超世纪新华厦汽车连锁有限公司在沈阳市大东区珠林桥附近正式开张营业。公司装修得富丽堂皇,宽敞明亮的橱窗里摆满了各式车辆。

  然而令人奇怪的是,新华厦公司营业执照上注明的法定代表人巴振奎自公司开业起,就从未露出过“庐山真面目”。而公司实际经营者为李庸和当时已年过七旬的孙素芝。孙素芝虽然在公司没有任何职务,但是公司经营业务和财务等一切大事均由她说了算。李庸是孙素芝的大儿子,负责联系银行等“涉外”事宜。

  据知情人士介绍,巴振奎的真实身份其实只是李庸过去所开的东辽物资公司的一名员工,李庸借用他的身份证注册了新华厦公司。实际上,巴振奎只是挂名而已。

  既然是自己的公司,李庸为什么要找个下属来当法定代表人呢?原来,这只是孙素芝、李庸母子俩酝酿的“银行骗贷计划”的第一步棋……

  他们的第二步也是稳扎稳打,旗开得胜——新华厦公司之所以装潢得如此豪华,目的只有一个:吸引银行的目光。

  果然,两个月后,沈阳一家银行负责贷款业务的工作人员主动登门拜访,联系车贷业务。很快,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一场“骗贷”大戏由此正式上演。合作之初,孙素芝、李庸办理车贷手续十分规矩,完全按照规定操作,在办理的3000多万元车贷中没有发生任何差错。这样的“成绩”博得了银行的信任。此时,二人认为银行对自己的信任程度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时机已经成熟,便托人花了近两万元制作了136套用于骗贷的假证件。

  这之后,孙素芝、李庸指使他们聘用的汽车贷款部经理吴波,填写虚假的汽车贷款合同、担保合同等贷款所需资料,报送银行审批。由于此前良好的“信誉”,这些假材料顺利通过了审查。

  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李庸共办理136笔虚假贷款,套现总额达5818万元。

  谎话连篇母子走向末路

  2004年12月,涉案银行在审计过程中发现,新华厦公司存在虚假汽车贷款行为。随后,银行立即停止了与新华厦公司之间的车贷合作业务,同时多次催促李庸还款。李庸虽然一直态度很好,每次都答应还款,但却迟迟没有行动。到了2005年3月,银行工作人员再也找不到李庸的踪影,李庸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银行工作人员只得找到他的母亲,孙素芝则把骗贷责任推个干干净净,一脸无辜地说:“我不是公司法定代表人,在公司也没担任什么职务,骗贷的事我一概不知,与我无关。”面对着一问三不知、已经七十多岁的老太太,银行一时也没有了对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