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并购热潮或将遇冷 能源战略面临道路选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外并购热潮或将遇冷 能源战略面临道路选择
2009年09月24日 11: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份,国内某门户网站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已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额为147亿美元。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被改写。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中国能源资源企业海外投资超过609亿美元。

  但有专家认为,中国能源企业海外并购并没有真正的“大手笔”。亦有专家预计,随着世界经济危机见底,本轮“海外并购热潮”即将消退。“抄底”之外,中国能源行业还要面临怎样的战略选择?

  海外投资超609亿美元

  上周三,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称,中国一家国有石油公司将在未来3年内向该国Orinoco重油带的一个石油项目投资160亿美元。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家“国有石油公司”可能就是中石油。今年以来,在媒体公布的账面上,中石油海外投资额约470.5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收购新日本石油大阪炼厂49%股权,和将要向马来西亚Merapoh价值100亿美元的炼化项目投资。前者没有被披露具体资金,后者还在等待当地环保部门正式批准,预计9月会出结果。

  据本报记者统计,在企业公布的大宗交易中,约76%目标公司所在国在澳大利亚,约77%的交易额属于中石油公司,47%发生在8月。相比2008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更多地集中在能源资源行业。华尔街日报中文网6月下旬的统计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石油、天然气行业占所有行业的比例,2008年约为25%,2009年上半年已经超过了50%。

  目前,中石油投资马来西亚Merapoh价值100亿美元的炼化项目正等待结果,中铁物资将从澳大利亚获得两家铁矿石企业分别为11.38%和12%的股权,中海油证实以30亿—50亿美元的价格参与加纳Kosmos Energy油田竞购。而中石油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前者将获得30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公司称,此举是为了确保公司快速的海外业务拓展能够获得足够资金支持。

  “海外并购热潮”、“抄底”,这些词汇频频见诸报端。不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大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相比历史上国际能源行业动辄几百亿美元的并购来说,中国能源企业的出手还小得很。中国企业并购的往往是小公司,“大公司并不愿意卖给你。”周大地说。

  目前,在网上最受肯定的收购之一,是8月份中石化以每股47.8美元的价格收购Addax石油公司1.576亿股股票,合同总金额72亿美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