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1元带动5元 中国旅游经济发展三大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1元带动5元 中国旅游经济发展三大趋势
2009年09月24日 14: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十一”、中秋假期正值国庆六十周年,又是首次国庆、中秋双节重合形成的八天长假,有望引发出游井喷,旅游经济令人关注。我国旅游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潜力巨大,展望未来,旅游经济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表现出三方面的发展趋向。

  上海证券报消息 被誉为“无烟产业”的旅游业不仅在当今世界的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更以“朝阳产业”的殊荣表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而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早在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就连续发表过五次重要谈话以系统阐述他的旅游经济思想,旅游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便可见一斑。那么,中国的旅游经济在新世纪的发展浪潮下将有何作为?其经济地位又将如何凸显?

  旅游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作为第三产业的主力军,旅游业便伴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而表现出日趋重要的贡献力量,其作用主要表现在:

  1)提供就业机会,扩大就业需求。根据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作为扩大就业重要渠道的旅游业,到 2015年,就业规模将从目前的 6000万人增加到1亿人左右。此外,旅游业还具有就业的“乘数效应”,据测算,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人员,社会就能增加5个就业机会,中国旅游业在吸收剩余劳动力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加快货币回笼,增加有效供给。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旅游业的经济乘数效应远高于其他行业,旅游业每收入l元,相关行业的收入就增加4.3元。旅游业的消费乘数更大,国际上该乘数为7,即旅游者每消费l元钱,可以带动7元社会消费,而在中国该乘数大约为5元。

  3)扩大交流,增加外汇收入。虽然今年上半年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和全球甲型H1N1流感蔓延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入境旅游人数仍达6206万人次:其中外国游客1021万人次,香港同胞3807万人次,澳门同胞1167万人次,台湾同胞211万人次。全国实现旅游外汇收入(上半年)仍达到182亿美元。

  4)拉动区域经济,促进脱贫致富。我国贫困地区多处于少数民族分布较为集中的中西部地区,这里虽然经济欠发达,但自然风景独特、民族文化多样、地方特色浓郁,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如四川省阿坝州就是例子。通过开发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不仅可以加快地区脱贫致富,还可以带动周边地区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有利于缩小地区间贫富差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旅游经济的发展现状

  我国旅游经济在邓小平旅游经济思想的指导下,二三十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主要体现在:

  1)旅游需求不断增长,三大市场全面开花。入境旅游市场方面,我国入境旅游接待人数稳步增长,2004年已突破1亿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节节攀升,2007年已达419.19亿美元,相对于2002年,五年间翻了一番,而相对于1978年旅游业起步之时更是将近160倍。国内旅游方面,我国国内旅游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活跃,到90年代走上快车道,21世纪初更是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现在,国内旅游已发展成为广大城乡居民重要的消费领域和扩大内需的重要力量。据中国统计年鉴数据,2007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次数达16.10亿人次,相对于1997年的6.44亿人次已翻了近两倍,而国内旅游收入也达到7770.62亿元。出境旅游方面,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币购买力的不断上升,出境旅游也表现出发展良好的势头。我国的出境旅游可谓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出境探亲游”到“公民自费出国游”的发展过程。2007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数已达4095.40万人次,是1997年817.54万人次的5倍还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