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如何智勇双全 踩好工作、生活平衡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职场女性:如何智勇双全 踩好工作、生活平衡木
2009年09月25日 09: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要有豁达的心态对待工作中暂时的中断。生育是女性的神圣的使命,这时,它一定会给工作带来一些影响。或者是一段时间的中断,甚至是一次职业生涯的结束。但既然是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就应该以豁达的心态来对待这暂时的得失。在这个时候,安全地、健康地生育一个小孩,就是头等大事。其它的一切,可暂时放一边。这样的心态很重要,特别是对优秀的职业女性来讲特别重要。因为表现出色的优秀职业女性,在职场上一路高歌,似乎停不下来了,内心深处更舍不得职场上的辉煌带来的成就感,所以,优秀的职业女性往往把自己的婚事或生育一拖再拖,往往就拖成了遗憾。

  生活与工作,是人生天平的两侧,需要平衡。有规划与没规划,机会成本大不一样。如何踩好这个平衡木呢?这需要智勇双全。有智慧地把握自己的方向,勇敢地做出取舍。

  相比男性,女性的职业生涯发展有何特别之处?家庭、婚育,是女性职业发展的障碍还是人生的美丽收获?如何平稳度过可能影响职业生涯发展的坎?

  那些看得见看不见的坎

  在白骨精云集的职场社会里,女性与男性同台竞争。女性除了在学识、专业、能力、魄力、体力上与男性平等竞争,来自女性性别角色带来的困扰和难题,像是她们职业发展路上一道道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坎。

  A社会观念&角色压力

  不可否认,当今的社会仍是男权为主的社会。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是这样描述一个幸福家庭的:男人事业有成,年少多金,女性得体大方,相夫教子,孩子聪明健康,多才多艺。也就是说,事业的要求,从来都是针对男性,不针对女性。更多的男人会认为,在职场上摸爬滚打是男人的事,女人嘛,还是应该家庭为重,有个体面稳定的工作就可以了,不要太忙,不要太多压力,不要太多应酬,更不要“离家出走(外派)”。必要时,甚至可以回家当主妇。这样的主流观点自然会渗透在女人的思想里,有时一些职场上的女强人在压力大时也会发出感慨: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啊。

  这样的价值观自然会影响不少女性对职业的追求,特别是家境较好的女性,在职业追求上更容易“不求上进”,反正家里不差我这份钱。而一些能力较强,也有追求的女性,在职业发展道路上,随着不断地进步,职位的上升,随之而来的压力和工作强度自然也会越来越大,有时也容易产生退缩心理,阻碍了她在职业发展中的进步。

  观念是一道看不见的墙,而传统家庭角色对女性的定位,也是另一堵看不见的墙。已婚女性要承担着相夫教子的主流价值观下的角色任务,往往也会对工作的发展机会做出妥协。

  比如,当有同样一个机会———公司总部需向外地分公司外派一名管理干部的时候,这对男女两个候选人都是一个晋升的好机会。对男性候选人来说,虽然这将意味着与家人聚少离多,但很可能会抓住这个机会。而女性候选人往往第一时间考虑家庭和孩子,相比于一个晋升机会,照顾年幼的孩子和维护家庭的稳定团结似乎更为重要。

  B生育中断职业生涯

  结婚、生子,是每个人都需经历的重要的人生的成长。对于男性来讲,它只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仪式。对于女性来讲,这是人生的一次丰收,也是事业发展的一道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