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个国家为保本国就业围堵中国贸易出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5个国家为保本国就业围堵中国贸易出口
2009年09月25日 14: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升级势在必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出口冠军,中国已经遭到55个国家的贸易围堵,并且正呈愈演愈烈之势 “我们面临一场‘贸易紧张低烧’,而温度正开始上升。”世行行长佐利克近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  

  佐利克话音未落,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番话似乎加速了“低烧”变“高烧”的进程。

  9月19日,奥巴马接受美国CNN采访时称:“我们不能再回到之前那个时代:中国、德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只是卖东西给我们,致使我们在产生大量信用卡债务或房屋权益贷款的同时,却没有出口任何东西给他们。”

  奥巴马的这番话被解读为美国在G20匹兹堡峰会之前抛出了“中国应降低出口”的议题。这对中国已经被贸易摩擦重重包围的出口形势来说,不啻是雪上加霜。

  55国围堵中国

  无论奥巴马出于什么政治考虑批准了针对中国轮胎的特保案,此举给中美贸易摩擦开了“坏先例”是毋庸置疑的。在轮胎特保案结果刚出来的时候,一些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担忧,中国今后可能会遭受越来越密集的贸易保护。专家的担忧正在变为现实。

  9月17日,美国最大的钢铁公司美国钢铁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一份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一些钢管产品征收最高60%的反倾销和最高30%的反补贴关税。这些钢管产品主要是用于化工、石油化工、炼油厂及相关业务的进口钢管。而在此前的9月9日,美国商务部刚刚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石油用钢管征收临时反补贴税,税率为10.90%至30.69%。

  受轮胎特保案影响,目前美国纺织团体和各大纺织工人工会也正在密切沟通,研究对中国进口服装提起421特保调查的可能性。

  让人不安的是,轮胎特保案的坏影响不仅仅局限在美国,在中美为轮胎特保案争执不下时,印度已经启动了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巴西也做出对中国进口轮胎征收附加税的措施。随后,阿根廷也宣布,参照巴西的做法,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届时不排除仿效巴西,对中国生产的小汽车用轮胎征收反倾销税。阿根廷和巴西官员还达成一致,对中国产品展开联合反倾销调查。如阿根廷对来自中国的鞋类产品设立最低参考价格,巴西也会采取类似措施。

  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中国商品出口额达5217亿美元,成为全球出口冠军。国内媒体爆出的另一个数据同样令人咋舌:截至目前,已有55个国家通过了将伤及中国出口商品的保护性措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