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马铃薯专列今年首发 五年发专列12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甘肃定西马铃薯专列今年首发 五年发专列12列
2009年09月26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定西9月26日电(记者 张玉玺)一配有42个车皮,载有2520吨马铃薯的列车,今天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在定西火车站2号站台缓缓驶出,开往广州。这是今年兰州铁路局为甘肃定西马铃薯外销首发的专列。

  今天,此间举行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本次专列首发标志着这里马铃薯已进入销售季节。记者在定西市马铃薯交易中心看到,当地农户一大早驾驶着农用车,满载着新产的马铃薯,一字排开,销售到该中心。正在出售马铃薯的陇西县富新镇农户杨万祥告诉记者,他种有10亩马铃薯,现在一斤买0.35元,一亩地能收600元左右,仅此一项收入达到6000元。

  1996年开始,定西开始发展马铃薯产业,收获颇丰。全市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17.6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6.7%;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获得收入57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6.7%。定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占到总耕地面积的一半,面积居全国地级市州第二、产量居首。当地民众流传着马铃薯过去是“救命薯、脱贫薯”,现在是“致富薯”的民谚。

  兰州铁路局长吴云天说,2004年开始,为解决定西马铃薯的外销,他们将车皮的配载权交由地方政府统筹安排,创立了政府+铁路+协会的一站式联运模式。5年来,共调配车皮25000个,外销鲜薯200万吨,开行马铃薯专列8列,淀粉专列4列。“全力以赴当好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火车头。”

  中共定西市委书记杨子兴说,定西马铃薯总产量超过500万吨,鲜薯及薯制品走俏全国20多个省市区,并远销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目前正在全力打造中国薯都,开辟马铃薯产业加快发展的新前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