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将接管A股 四季度在2800-3800点运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绩增长将接管A股 四季度在2800-3800点运行
2009年09月27日 07: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回归驱动本质:从流动性到业绩增长

  回顾始于2008年底的本轮行情,我们看到瑰丽的经济复苏憧憬及超预期充裕的流动性推动先后成为市场强劲上行的主导力量,但在此过程中我们更加需要关注的是资金对于良好预期的向往与追逐。这也就是我们所一直强调的“预期”指挥和“流动性”攻势之间的关系。随着实体盈利能力的确定性改善,股价以及股指运行方向的裁决权终将回归本质,预期也终将要接受现实的检验,于是业绩将重演王者归来的一幕。

  流动性风卷云涌般持续入市预期的淡化以及诸多利好预期的逐步兑现,都使我们必需关注业绩这一市场的真正主宰者。在我们看来,虽然未来“储蓄搬家”将可能替代信贷激增而成为流动性新的推手,但“储蓄搬家”与否的关键取决于股市赚钱效应的强弱,而股市整体赚钱效应则无疑与上市公司的业绩前景密切相关。

  1、国内外经济共赴复苏之路

  在世界各国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世界经济快速坠落趋势终于得以扭转。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逐步企稳并率先步入复苏之路后,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也摆脱了自由落体式的经济窘境而进入缓慢复苏阶段。对于中国而言,因所特有的较高的计划经济属性,令其在危机面前具有更高的效率,于是政策对经济的扶持作用先于其他国家而率先显现。就未来一段时期而言,一方面中国政府在政策扶持方面仍有较宽裕的运作空间,而另一方面欧美日等经济回暖也将为国内出口复苏提供支持。

  (1)政策维稳依旧,保增长仍是关键

  2008年底以来在,在管理层“保增长、扩内需”总体方针指导下,国内经济增长明显下滑趋势得到遏制,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

  对于四季度,我们认为管理层的调控仍将以“保增长”为主要目标,对此刚刚结束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表示,“我国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我国经济发展仍处在保增长的关键阶段”,仍需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四季度国内经济仍将继续复苏,年内“保八”目标已无悬念。

  (2)等待出口复苏,关注受益行业

  尽管从近期数据来看,出口增速的回升势头并不明显,但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增速已连续多月保持正增长。与此同时,欧美日近期数据也进一步增强了其经济复苏预期,这无疑有助于国内出口复苏。加之圣诞节以及低基数效应,2009年四季度出口增速将显著回升。

  就出口受益行业而言,我们依然延续之前的分析方法,将其分为两大类:其一是直接受益于美欧日经济回暖而需求增加的国内外贸商品生产企业;其二是因出口增长而间接受益的港口、远洋运输、集装箱、港口机械等出口服务型行业。

  2、上市公司业绩恢复增长趋势

  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为微观层面的企业盈利提供了良好支撑,“宏观热微观冷”的状况逐步改善。就上市公司而言,其业绩也继续着恢复增长趋势。自2009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大幅增长后,二季度净利润仍保持了37.9%的环比正增长。如果说一季度的环比增长与2008年四季度过低基数水平不无关系,那么二季度近四成的环比增速则更加能够说明企业盈利能力的恢复,而这无疑巩固了上市公司实现2009年业绩正增长的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共有608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79家业绩报喜,占比达到46.58%(剔除9家业绩不确定的上市公司),实现扭亏的有43家。就已公布的数据而言,上市公司盈利形势好于上半年。加之二季度盈利水平提升和净利润继续环比正增长的趋势,我们认为三季度业绩继续改善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同时也可能成为新一轮行情的推动力量。

  就行业而言,商业贸易、信息服务、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和信息设备五个行业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报喜公司占比位居前列,而黑色金属、综合、餐饮旅游、有色金属以及采掘业这五个行业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报忧公司占比则位居前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