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在山西煤矿的资本撤出后会转向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州人在山西煤矿的资本撤出后会转向哪里?
2009年09月27日 11:44 来源:温州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随着山西民营煤矿历史的即将结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温州人在山西煤矿的资本撤出后会转向哪里……

  温州是一座民营资本非常活跃的城市,随着山西民营煤矿历史的即将结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温州人在山西煤矿的资本撤出后会转向哪里。

  关了小煤矿,当地人日子也不好过

  山西宁武县位于山西省境北部,人口不到20万。“如果不是因为煤,这么落后的地方,温州人一般是不会来的”。在当地拥有3座小煤矿的温州人黄益铫如是说。当地63座小煤矿,就有22座是温州人投资的,总投资额超过20亿。同时,还带来了许多温州人到当地开起了饭店酒楼等。可以说是小煤矿带活了当地的社会经济。但是随着小煤矿的关闭,当地的经济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后果。

  在宁武县城,一家由温州人开在繁华商业中心的温州海鲜楼,如今门可罗雀,中午,偌大的酒店大厅只有两桌客人。据海鲜楼老板娘介绍,听说宁武有很多温州人,几年前到宁武开了这家海鲜楼。原来生意非常好,每天客人爆满。自从小煤矿不准开采后,酒楼的生意就一天不如一天了。

  一位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宁武有一家前卫和高档的理发店就是温州人开的,原来生意非常好,但不久前关门了。这位出租车司机说,都是关了小煤矿给闹的,现在宁武县不单是理发店、饭店、宾馆的生意一落千丈,就连他们出租车一天也没几个客人好拉了。

  山西浙江企业联合会指出,浙商投资的煤矿无法复工复产,或最终破产,会导致山西等省的失业人数增多,威胁山西的社会稳定,据统计,浙商在山西投资的煤矿近300家,就业人数近10万人,还不包括产业链其他环节的从业人员。

  据大同市煤炭工业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小煤矿关停后的上半年,大同地方煤矿生产原煤283万吨,同比下降了近60%。今年1至5月,全市财政总收入同比下降14.63%,上半年同比下降6.28%。煤炭对当地财政的贡献高达70%至80%。与此同时,山西上半年全省GDP同比下降4.4%。一季度,更是出现了8%的负增长。

  在宁武县某乡政府里,上班时间很少看到工作人员,当地一位人士说,乡里的几座小煤矿都关了,今年连奖金都发不出来了,还能有几个人有工作积极性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