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制造商:A、B、C谁主沉浮? 中方宜韬光养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航制造商:A、B、C谁主沉浮? 中方宜韬光养晦
2009年09月28日 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本月23日开幕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上,A(空客英文的首字母)、B(波音英文的首字母)、C(中国商飞英文的首字母)成了全场最耀眼的三个主角。这三家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搞大飞机的公司,可以说这三家今后的发展格局,直接决定了世界航空工业的未来。

  同台展会PK三分天下

  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上,中国商飞占据了北京国展中心10号楼最显耀的地方,空客和波音则占据了国展中心9号楼最有人气的地方,双方都拿出了自己最先进的大飞机,来向参展观众和媒体进行游说和宣传。

  中国商飞拿出来亮相的是国产C919大型客机外形样机,该模型最早于本月8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国际航空展上亮相。国产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商飞首个大型客机项目,于2008年11月启动,按计划首架飞机将于2016年交付航线使用。中国商飞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了极大的信心,在本次展览会上该公司高调宣称,C919大型客机将会做到比现役同类机型(即空客320系列和波音737NG系列)有显著提高。

  针对中国商飞的自信,空客和波音都拿出了自己最先进的大飞机样机来进行对抗。空客在展览会上摆出了空客380,波音拿出了波音787,这两种飞机都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顶尖的大型客机,中国目前还没有能力来制造这类飞机。

  同时,空客还在展会期间召开了一个大型的宣传会议,向国内外众多媒体重点宣传空客320系列在中国的装配、销售情况。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先生说,空客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空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总装线,目前已有5架空客天津总装厂总装的空客320系列飞机交付客户,另有9架飞机正在接受总装。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514架空客飞机在中国内地运营,占中国内地100座级以上现役飞机总数的41%。其中,空客320系列飞机数量最多,达到420架,占总数的82%。

  外方不希望中国成为“第三极”

  空客和波音对中国商飞的咄咄逼人,实际上是明确表示了自己对中国搞飞机的态度,即不希望中国成为民用大飞机制造领域中的“第三极”。这类话,空客和波音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上讲过,但是根据记者的采访调查,空客和波音的态度其实一向如此,他们对任何国家想成为民用大飞机制造领域中的“第三极”都十分警惕。

  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一位资深专家说,早在中国论证大飞机项目时,空客和波音的一些高层就曾明确表示,不希望中国成为民用大飞机制造领域中的“第三极”。空客、波音的战略目标很明确,空客希望中国变为空客的股东,波音希望中国变为它新项目的风险伙伴,这都会使制造的大飞机不是真正属于中国。

  空客近年来在中国大力推行空客320系列飞机,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针对中国大飞机项目而来的。事实上,对于空客320系列飞机在天津建总装线的事,业内向来有不同的意见。国内不少专家认为,空客320的总装量不到整个飞机工作量的3%,而我国还得提供庞大的流动资金和税收优惠,空客又把总装放在毫无大飞机研制能力的天津,从而达到了空客对我们技术封锁的目的,空客是不愿意培养出自己的竞争对手的。中国工程院的一位院士认为,空客320总装,对我们的技术帮助有限,这是空客为了占领中国市场想出来的招,“是公关行动,不是技术行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