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PK瑞银观点:中国明年是否顺差变逆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里昂PK瑞银观点:中国明年是否顺差变逆差?
2009年09月30日 10: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中国一直以来都是顺差大国(图1),至今持续了10年之久,随着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贸易摩擦日益频繁,在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局部投资过热的背景下,一些人认为中国在2010年将出现贸易逆差。对此,里昂证券与瑞银集团观点迥异,分别就中国明年是否会出现贸易逆差的问题展开了深刻剖析。

  中国也会出现贸易逆差,看似天方夜谭但已经露出苗头。

  中国一直以来都是顺差大国,至今持续了10年之久,随着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贸易摩擦日益频繁,在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局部投资过热的背景下,一些人认为中国在2010年将出现贸易逆差。对此,里昂证券与瑞银集团观点迥异,分别就中国明年是否会出现贸易逆差的问题展开了深刻剖析。

  里昂直击:明年初或今年底出现月度贸易逆差

  当前来看,中国人以其不断提高的收入水平以及中国政府刺激国内消费的政策,使得中国正以快于许多人预期的速度成为亚洲经济体的一个重要出口目的地,但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的经济研究部门负责人斐思伟近期却发表观点认为,由于中国进出口在今年早些时候双双触底后进口增长速度持续快于出口增速,中国这个外汇储备额居全球之首的国家不久将出现贸易逆差。

  斐思伟认为,以目前的进出口增速计,中国将在明年初或今年底出现月度贸易逆差。中国进口的值得关注之处不仅仅是其增长速度,还有增长的广泛性,几乎所有产品的进口都在以同样速度增长。

  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3.4%,降幅大于预期,而进口额则较上年同期下降17%。斐思伟表示,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除大宗商品外,中国还是一系列其他产品的主要进口国,这些产品包括机动车及零部件、其他耐用消费品和电子产品等。这一趋势也反映在其他国家的贸易统计数据中。比如新加坡宣布,虽然今年8月份对欧洲的非石油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7%,但对中国的非石油出口仅比上年同期下降5.3%。台湾今年8月的出口额虽然较上年同期下降24.6%,但对中国大陆出口只比去年同期下降18.5%。

  从商务部近期发布的进出口统计快报分析来看,2009年1-8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13386.5亿美元,同比下降22.4%。其中,出口7307.4亿美元,下降22.2%;进口6079.2亿美元,下降22.7%。8月当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1917亿美元,同比下降20.6%,其中:出口1037 .1亿美元,下降23.4%;进口880亿美元,下降17%。从这些数据看,中国在2009年上半年以来,进口贸易总值大于出口总值,在对外贸易中稍处不利地位,但是否就能构筑证据说明中国外汇储备减少,出现贸易逆差,还不能定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