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视点:谋局粤西 粤高层问市场重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粤视点:谋局粤西 粤高层问市场重成本
2009年10月10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月九日电 题:谋局粤西 粤高层问市场重成本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陈建

  刚刚结束的粤西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带领五十多名粤省高层官员,在云浮、阳江、茂名和湛江现场调研时,一路上问市场重成本,谋划粤西可持续发展。

  在调研的第一站云浮市,当地官员介绍试行全国首个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三网融合”项目,可让市民享受数字电视、远程教育、医疗卫生、电子商务、政务公开等资讯服务。但汪洋最关注的显然不是这个项目的重大意义,一开口便问:“机顶盒价格多少,老百姓能接受吗?”

  云浮市为加快融入珠三角,利用这次机会,提出加快云浮至肇庆城市轻轨建设,与广佛肇轻轨同时开工。广东省发改委官员首先提醒经济规模不大的云浮市:从过去经验看,轨道交通的建设普遍超支。汪洋则分析:轻轨建设关键要看有没有客流量,客流量不大,用汽车客运就足够了。

  粤西地区的客运市场其实不容乐观。这次粤西会议不断提醒粤西各市应该按照国家的要求,撤销二级公路的收费站。粤西交通的投资回报不理想的状况,由此可见一斑。公路运输缺乏足够的客流,再建轻轨更是如履薄冰。几个“经济问题”,就让云浮的轻轨计划冷静下来。

  粤西是广东最早开发海滨旅游度假的地区之一,但长期难以形成旅客停留时间较长的优质度假胜地。借着“南海一号”古沉船的出水和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落户,阳江计划将海陵岛发展成为参观展览、酒店娱乐、休闲度假、旅游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级旅游休闲度假区。

  会上,当地官员指着一个高楼密集如城市的海滨规划图,兴致勃勃地介绍了如何让游客在这里置业购物、安居度假的设想。不料汪洋开口便问:“这里每年二百万游客,究竟有多少愿意在这里置业长住?规划再美好也没用,关键要看市场。”

  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开馆时间,更引起了广东决策层的热议。阳江方面原来的考虑是完成考古才开馆,而考古工作技术难度高,进程难以预计,因此没有开馆时间表。自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海陵岛要求参观,均扫兴而归。

  汪洋和黄华华共同提出了一个思路:尊重市场选择,可以边考古边开馆迎接游客。黄华华在座谈会上大声疾呼:不尊重市场的话,黄花菜都要等凉了。既然游客已经自发前来,为何不让他们开开眼界,现场参观水下考古的过程呢?

  黄华华关注粤西水运优势。在参观云浮建成的广东内河最大港口时,特意分析了西江航运的成本优势。而在湛江,当地拥有宁波以南绝无仅有的深水航道和深水泊位,可通航二十五万—三十万吨船舶,每吨铁矿石海运成本比只通航五万至十万吨船舶的港口降低五到七美元,目前,还将建设四十万吨泊位港口。黄华华提醒与会人士:四十万吨码头的建成,将令铁矿石等物资的运输成本大为下降,也是湛江成为华南海运枢纽的优势所在。

  让粤省决策层最关注的,还属茂名和湛江的石化产业。茂名正在打造销售规模超二千亿元人民币的石油化工基地,湛江则刚刚承接一千五百万吨炼油、一百万吨乙烯的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但这些数据并未让官员们兴奋,反而扼腕叹息。

  汪洋、黄华华等官员纷纷指出,按照世界石化产业的规律,上中下游产业链的产出比是一比一百零六,上游石油企业产出一元,可带动中下游化工产业一百零六元的产值。由此看来,茂名和湛江工业层次较低,产业链条不长,远未形成集聚中下游产业的现代产业集群。茂名湛江应尽快建成“油头化尾”的石化产业链,聚集更大的经济效应。

  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广东,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引擎和世界制造基地。目前,一边抗击金融风暴,一边进行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的广东,经济棋局能否杀出血路,继往开来?在这个三十年来首次召开的粤西工作会议上,广东决策层聚首谋局粤西,集体彰显经济头脑,可见端倪。(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