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在华产权收购力度加大 看好中国物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在华产权收购力度加大 看好中国物流业
2009年10月10日 09:2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海外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投资停顿的时候,上海产权市场却频频出现境外资金逆势收购内地企业股权的动向。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产权市场外资并购成交金额较去年下半年环比增长28.8%。今年1-8月份,上海产权市场外资并购成交上百宗,仅8月份,上海产权市场外资并购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达575.35%。其中,外资收购成交金额同比大幅增长28倍。

  信心引发增持股权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透露,外资收购的内地企业股权,从标的企业所属行业来看,25%成交项目属于制造业企业,其他较为集中的行业包括社会服务业、房地产业和交通运输行业等。行家分析认为,当前外资“逆势”在素有经济“晴雨表”之称的上海产权市场收购内地企业股权,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其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

  今年5月,百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上海产权市场,以8000万元成功地从上市公司上海锦江国际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手中收购了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7%股权。

  百胜中国是一家注册资本为美元12812.71万的台港澳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肯德基成立于1989年,注册资本为美元2701万,由百胜中国出资美元1377.51万,占51%股权;上海锦江国际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出资美元1323.49万,占49%股权共同投资成立。随着这一收购的完成,百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股权比例从原来的51%增加到了58%。而上海锦江国际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这7%股权的转让,获得了一笔现金收入,扣除投资成本、相关税费,取得的收益约为5000万元。

  设立于1989年5月5日的上海肯德基经营期限今年到期。此前,市场曾经担心,面对肯德基的高速增长,百胜中国可能会认为持股49%的锦江股份从中分享的收益太多而在经营期限到期后甩掉锦江股份,随着这次股权转让的完成,市场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百胜中国增持肯德基7%股权至58%,大股东地位和权益得到进一步强化,而锦江股份仍然保留了42%的股份,可以保住其最大利润源。因为,锦江股份最近10年的财报数据显示,来自肯德基的投资收益占其税后净利润的比重最高曾达46%,最近三年基本保持在30%的比例。

  外资看好中国物流业

  同样,在全球物流行业尚不景气的情况下,上海某物流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却仍得到了不少境外资金的青睐,最终注册在荷兰的一家邮船控股有限公司以5795万元购得了这49%的股权。

  这家物流有限公司是家国有绝对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 2006年,注册资本1300万美元。以交易基准日2008年5月31日来计算,该公司总资产16306.50726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4431.310481万元,流动资产3289.716185万元,无形资产8585.480600万元,总负债 6122.857228万元。尽管这家公司前一年度经营亏损,但中国物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仍然对荷兰的一家邮船公司产生吸引,随后便有了产权市场的这宗交易。

  宁波太平货柜有限公司是家制造钢质集装箱和特种箱、集装箱零配件、钢结构件的国有参股有限责任公司,最近,一家中央企业将其所持有的宁波太平货柜有限公司20%股权挂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转让,最后,该项目被香港的一家交通运输企业以2991万余元收购,经过这次交易后,该家香港公司拥有了宁波太平货柜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