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国吹响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号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中国吹响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号角
2009年10月17日 0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十月十六日电 题:中国吹响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号角

  中新社记者 邹辉

  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十六日上午在四川成都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心不会动摇,政策不会改变,力度不会减弱。

  本月十二日,国家发改委披露,二00九年,十八项重点工程将在西部地区陆续开工,投资总规模达到四千六百八十九亿元人民币。事实表明中国官方将继续加大西部大开发力度。

  上月,中国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中央资金投入将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逐步增加对西部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将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重点投向西部地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灾后恢复重建等领域,增加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

  明年一月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此间经济界人士分析,中国政府将吹响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号角。

  十年前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中国西部地区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GDP年均增长率达百分之十一点四二,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两个百分点,西部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世界目光逐步聚焦中国西部。

  此间举行的“西博会”年年增加的经贸成果,也是西部巨变最好的佐证。西博会签约项目总额从第一届的一百三十七点六亿元人民币,增加到第九届的三千零四亿元。第十届西博会展览面积达十五万平方米,参会参展客商和嘉宾将超过五万人,双双创下历届之最。

  中国西部虽有十年巨变,但由于基础薄弱,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依然是困扰中国的一大难题。近年来,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等战略的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声音”略显平淡。

  此间经济界人士分析,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于扩大国内需求、挖掘发展潜力、拓展回旋空间,化解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加之明年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必将兴起新一轮“西部开发热”。

  温家宝当天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西部地区已经进入全面开发开放的新阶段,中国将努力把西部地区建设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聚集区域、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示范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域,加快构建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中国西部发展已站在新的起点上。(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